洛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提出“四讲四重”要求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6-06-28 11:01

    日前,洛江区纪委印发《关于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提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四讲四重”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检验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

    讲规矩重规范。要严守党规党纪,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遵守规则,讲求规矩,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要求,强化问题线索管理。严格落实上级纪委的各项工作制度,并结合洛江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熟悉工作流程、确定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进度,保证纪检监察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讲实干重创新。要突出监督执纪主业,积极主动、扎实有序地推进作风巡查、纪律审查、宣传教育、追责问责等工作,同时要树立创新推动发展的理念,以创新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既要坚持好的工作套路,又要善于形成自己的工作“亮点”,在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加以提炼和升华,促进工作的突破和提升。探索建立符合区情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巡查长效机制,针对基层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公务接待、婚丧喜庆等方面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建立纪检监察群众“眼线”,把纪律审查和作风监督的“哨所”前移,有效抓早抓小。

    讲能力重担当。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提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积极选调基层纪检干部参与各级纪委的跟班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要强化纪检干部担当精神,勇于直面工作中的困难与风险,既要立足岗位、忠诚履职,又要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既要用心做事、解决实际问题,又要系统思考、增强全局意识。区纪委机关要着力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在案件立案结案、查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问责案件等方面保持一定增长势头,并跟踪落实好“两在数据”指标要求;乡镇(街道)纪(工)委要加强作风巡察、纪律审查和责任追究工作,特别是在自办案件、谈话提醒等方面要达到目标要求;派驻纪检组要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按照“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就是渎职”的要求,注意发现问题,带头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向区纪委报告,查处问题要见事见人见物。

    讲廉洁重修养。要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做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的表率。要按照党性原则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等方面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慎独、慎微、慎初,纯洁净化朋友圈和生活圈,在思想的熏陶、法纪的约束、工作的磨砺中不断提升自己,树立一个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品德高尚的良好纪检干部形象。要在纪检监察系统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对干部落实“六大纪律”开展巡察,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严防“灯下黑”。

【责任编辑:宋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