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创新机制 提高“零暂存”办信质效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6-06-20 11:08

    近日,福建省惠安县纪委创新机制,改进督办方式,在把落实信访举报件“零暂存”办理工作纳入每周书记办公会督办项目的同时,还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管理和处理的意见》,对信访举报件、检控类信访举报件的受理和办理进行规范,健全信访件的督办制度,提高办信质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据悉,惠安县纪委在《意见》中规定信访举报件归口管理和受理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业务受理范围和不予受理信访件的范围,并对业务外信访件的转办和跟踪做出了规范。同时,对检控类信访举报件作出了分类,分为反映同级党委管理干部问题的信访件、上级纪委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交办的信访件、其他信访件三个类别,并且对三个类别信访举报件的办理程序提出明确要求。

    该《意见》还重点强调检控类信访件的督办和指导工作,通过办结会审、调卷把关、建立快速处理机制3条具体措施确保办信质效:

    在办结会审方面,对承办单位报送上来的调查报告,该县纪委组织主管常委和信访室人员进行集体会审,对因办信质效问题被退回两次以上的承办单位予以约谈。截至目前,已对3个反馈报告问题定性和处理不当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

    在调卷把关方面,惠安县采取“请上来”和“走下去”方式,定期调阅承办单位的办理卷宗,动态跟踪,及时了解问题线索处置状态和办理情况。实行月催办、季通报、年考评,并且每月通报各单位办理情况,对未按期办结的,发督办通知限时办结,对核查不力的发函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给予追责。

    在建立快速处理机制方面,惠安县纪委针对办信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由分管副书记、主管常委和信访室工作人员共同研判,提出调查方案和拟办意见,深挖问题线索,及时启动提级办理,集中力量,快速处理。(惠安县纪委)

【责任编辑:宋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