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商局结合“两节”节点
开展“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督查
来源:驻市工商局纪检组监察室 发布时间:2016-01-29 08:22
近日,泉州市工商局针对元旦、春节“两节”特殊节点,进一步在全市窗口单位和基层单位开展“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督查工作。

  近日,泉州市工商局针对元旦、春节“两节”特殊节点,进一步在全市窗口单位和基层单位开展“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督查工作,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抓节点,对可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等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监督问责。

  一是灵活运用廉政谈话制度。市工商局纪检组抽调人员,联合各直属区分局党委、监察室,成立检查组,深入窗口单位和基层工商所,以集体约谈和个别谈话的形式,结合中央、省、市纪委网站曝光案例,贯彻“两个责任”落实,宣读新《准则》、《条例》,根据省、市委反腐办的工作部署,以“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简戒奢、吃苦在前”为主要内容,针对“节日病”,强调“九严禁、两坚持”要求,要求做到早研究、早部署,增强干部纪律意识,打好预防针;强调全体工商干部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认真贯彻八项规定精神,以高标准严要求自己。

  二是严肃开展“四风”专项督查。印发《泉州市工商局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调查表》,市局纪检组采取办事窗口随机分发问卷、委托地方政府直接发放问卷给企业等多种形式,针对执法、监管、审批等重点业务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向填表人征求问题和线索,《调查表》发放后并附邮资信封供填表人直接寄回,力求最大力度排查、收集、汇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三是以电子监察防范履职风险。去年来,市工商局纪检组争取党组支持,进一步开通纪检监察干部在注册登记、案件管理的系统查询权限,对业务实现全面电子监察。督查中,纪检组结合案件管理系统,对各基层单位的案件办理流程、升降档规范、涉案财物管理等进行督查,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发现苗头就提醒,有了疑点就谈话警示,把监督做细做实,进一步前移防控关口,有效规避履职风险。

  检查组深入基层单位开展廉政谈话

  检查组结合案管系统检查基层单位案卷及涉案财物台账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