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岳峰:作风建设贵在持之以恒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 发布时间:2016-01-28 09:14
作风建设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既是德政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认真贯彻中央部署,着力正风肃纪,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倪岳峰

  作风建设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既是德政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认真贯彻中央部署,着力正风肃纪,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省委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办法,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肃整治“四风”问题。省委书记尤权强调,在改进作风问题上,必须横下一条心,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决不能紧一阵松一阵。2015年,省委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继续把整治“四风”情况列为重点。检查中坚持问题导向,由带队的省委常委集体约谈设区市党委班子、纪委班子,面对面点评发现的问题,根据检查情况,向各设区市党委移交问题清单,层层传导压力,督查整改落实。省纪委制定了《关于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暂行办法》,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并公开通报曝光。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73起,处理548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41人。省纪委34次对16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形成了强力震慑。

  紧盯重要节点,坚持寸土不让。节日期间,人情往来密集,往往是“四风”问题的集中爆发期,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容易滋生蔓延。每逢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省纪委都要作出专题部署。2015年中秋国庆期间,对深化作风建设提出“八不准八不得”要求,并组织44支小分队8批次,对全省进行全覆盖、“点穴式”督查。2015年末,再次下发通知,提出“九严禁、两坚持”要求,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三年来,通过驰而不息整治“节日腐败”,端正了党风和政风,也带动民间移风易俗。曾经在闽南风靡的中秋博饼、年终尾牙宴,已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基本遏制,曾经盛行的闹酒、斗酒等陋习,也有了初步转变。

  突出专项治理,深挖“四风”隐身衣。正风肃纪高压之下,“四风”问题更加隐蔽。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变制变,先后开展机关食堂、天价月饼、高档场所公款吃喝娱乐以及违规参与高尔夫活动等4个专项治理,有效破解“走地下”、搞变通、玩规避等“隐身衣”,让“四风”问题无处躲藏。武夷山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春松,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改用他人名义持有会员卡,继续违规打高尔夫球,受到了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纠正基层歪风,维护群众利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要整治享乐奢靡之风,也要切实维护民利。2015年,省纪委制定《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意见》及实施方案,针对基层“四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补贴等资金管理、征地拆迁补偿、基层站所和窗口、小官巨腐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扶贫专项资金检查,从严惩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民心所向是力量源泉,持之以恒是成功关键。要保持政治定力,在“严”“实”上下功夫,执纪要严、举措要实,一以贯之、寸土不让,才能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要挺纪在前,强化问责。解决作风问题必须用纪律的思维,严格监督,严格执纪,对顶风违纪露头就打,用铁的纪律打消观望侥幸心理。对“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的地区、部门和单位,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严格追究领导责任。要高标准引领,守住底线。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让修身自律、崇廉尚俭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