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节前成立财务中心 强化国企资金监管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12-30 17:26
“该财务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加强国有资金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晋江市城投公司报账会计吴凤丽说。

  “该财务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加强国有资金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晋江市城投公司报账会计吴凤丽说。

  近日,晋江市成立城投公司(旅游集团)财务中心并试运行,将城投公司、旅游集团、新佳园公司和晋融公司等4家国有企业首批纳入中心统一财务核算,通过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财务管理平台、统一财务制度、统一会计核算办法、统一资金支付流程),严格审批流程,强化对国企领导干部行使财务管理权的监督制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为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规范会计核算业务,该财务中心还于12月21日,组织有关单位报帐会计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晋江市制定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费用管理的通知》文件规定,对有关单位报销审核办法和会计科目适应作出具体要求,明确报帐会计在单位财务管理中担负的重要职责,要求各核算单位认真执行报销审核的规定。同时,建立拒付项目备查制度,设置拒付项目备查簿,逐笔明细登记备查。

  在此基础上,该市财政局纪检组(监察室)将定期和不定期抽查有关单位“三公”经费、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等情况,从财物流转的各个时空节点上防止国企腐败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