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纪委实行派驻机构全覆盖
在省委办公厅等8家单位新设派驻纪检组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 发布时间:2015-11-27 10:13
11月27日上午,经省委同意,福建省纪委召开新设派驻纪检组成立大会暨部分省直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座谈会。

     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福建省纪委新设8家派驻纪检组。

     11月27日上午,经省委同意,福建省纪委召开新设派驻纪检组成立大会暨部分省直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座谈会,宣布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机关、省总工会机关等8家新设派驻纪检组正式成立进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8家新设纪检组组长就履行监督责任作了发言。8家新设纪检组负责综合监督的52家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倪岳峰指出,今年9月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并对省一级党政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今天率先设立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等8家新设派驻机构,下一步省纪委还将通过调整、改设其他派驻机构,实现对省一级党政机关的派驻监督全覆盖。各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以及派驻纪检组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要求上来,从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实行派驻监督全覆盖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落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倪岳峰要求,省直各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和执政意识,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全面履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相关机构要承担起本部门教育、制度、监督等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要落实省委尤权书记提出的“五抓五看”,看党委(党组)有没有抓加强教育,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看有没有抓“一把手”,看有没有抓查处,看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党委(党组)书记要发挥表率作用,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既挂帅又出征,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要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为派驻纪检组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后勤保障,配合派驻纪检组做好监督执纪问责。

     倪岳峰强调,派驻纪检组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认识到“所有派驻机构都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对党风廉政方面的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理就是渎职,那就要严肃问责查处”。派驻纪检组要明确与驻在部门之间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把工作重心放在监督执纪问责上,不承担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而要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要尽快熟悉驻在部门和归口监督单位的基本情况,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伸长耳朵、瞪大眼睛,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驻在部门和归口监督单位的各个角落。要敢字当头,强化纪律审查,做到勇于监督执纪,敢于发声亮剑,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要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干部,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纪检组长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队伍,加强学思践悟,抓紧研究和建立工作制度,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做到自身硬、自身正。

     倪岳峰强调,省纪委将继续加大问责力度,促进“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各单位党委(党组)在抓好自身主体责任落实的同时,要督促下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对履责不力的要严肃问责。通过问责把压力传导下去,促使各级党组织切实把主体责任担起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