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06 09:39
福建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各市、县(区)党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省委各部、委、办,省直各委、办、厅、局、总公司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大学党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入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深刻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科学回答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对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加强高级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为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建议》立足全局,系统谋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这次全会既是为新的五年规划蓝图、擘画方略,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篇布局、凝心聚力,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全会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二、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精神的内涵

     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要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上下功夫,以此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推动工作。一要准确理解把握“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的新进步新成就,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指导作用,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要准确理解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理念、发展着力点,明确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三要准确理解把握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刻认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新要求,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任务的信心决心。四要准确理解把握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紧迫要求,深刻认识领导干部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特殊重要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紧密结合实际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作出的各项部署结合起来,紧紧抓住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新福建建设。当前,要科学谋划我省“十三五”规划,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积极做好与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对接工作,认真细致地修改完善我省“十三五”规划《建议》和《纲要》,充分体现新的发展理念,科学确定我省“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要坚持开门搞规划,多形式、多渠道征求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使规划的编制过程变成汇聚社会智慧、凝聚社会共识的过程。各地各部门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加紧谋划本地区本部门的“十三五”规划和专项规划。要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积极应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兑现为民惠民承诺,落实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各项措施,严格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四、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

     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及时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的深入开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和干部学院要把全会精神纳入各类班次教学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宣传部门和各新闻单位要大力宣传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一系列重大论述,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及时报道全省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实际行动和成效。省委决定由省委宣传部会同省有关部门组成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赴各地开展宣讲活动,以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感受等形式,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要全面宣传“十二五”时期我国和我省发展的重大成就,大力营造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凝聚起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中共福建省委                                        

2015年11月5日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