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察局:“五措施”强化自身建设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09-23 17:49
德化县纪委监察局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打造平台,健全机构,严管干部,着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能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德化县纪委监察局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打造平台,健全机构,严管干部,着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能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改革瘦身,轻装上阵。下发《德化县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细化18项分工任务,推动改革任务落实。以德化县作为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扎实有序开展委局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将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力量向办案一线倾斜,委局机关80%以上的人员直接从事案件查办工作;同时开展委局牵头或参与的协调议事机构清理工作,保留或继续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9个,取消或不再参与120个,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业。

  稳步推进,健全机构。按照中央、省纪委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的要求,结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相应调整县直部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积极稳妥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把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部门和单位。今年来,新设立10个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重新调整设立4个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截止目前,县纪委监察局向县直部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31个。

  强化巡查,协作办案。按照“地域相邻”的原则,将全县18个乡镇分成龙浔、浔中、赤水、上涌等4个片区巡查工作室,按照“职责相近”的原则,在县直部门分设党群政法、经济发展、涉农部门、社会事业等4个巡查工作室。巡查工作室人员由县纪委监察局选派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县直派驻纪检组组长、乡镇纪委和系统纪委书记等人员组成,着力解决基层办案力量不足、能力不够的问题,从而提升基层纪检机构办案水平。

  打造平台,提升素质。开展纪检监察讲坛活动,每半个月开展一次,由委局领导和室主任轮流授课,授课内容以业务知识为主,要求授课人精心撰写讲稿,确保选题和内容贴近工作实际,全体机关干部就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进行集中学习和交流,进一步提高干部综合业务素质,不断提升执纪监督问责能力。

  完善制度,严管干部。制定《中共德化县纪委、监察局机关规章制度(试行)》,对委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修订,从班子议事决策、干部学习调研、机关公文办理、财务管理、公车管理、请销假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对办案人员执纪行为采取严格监督措施,坚决防止干预办案、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办人情案等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