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姓福祉扛在肩上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08-31 10:01
记中共福建省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

  ——记中共福建省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

  图为张永宁深入企业进行调研

  “把百姓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这是福建省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上任以来,一直坚守的准则。在他的带领下,市四套班子齐心协力,共同拼搏,推动石狮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继续在全省打头阵、走前列、做表率。石狮的发展变化,让海内外的百万石狮人喜在脸上感慨在心,他们说,家乡石狮能有今天,离不开张书记的辛勤付出。

  “群众的诉求就是党委政府努力的方向”

  “这条土路是我社区小孩上学的必经之路,路面凹凸不平,不大好走。一遇下雨天,更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附近村民要出行,孩子要上学,都非常地不方便。”市第三实验小学西侧12米路是曾坑社区小学上学的主要通道之一,可说起这条路,社区居民们却直摇头。“我们有向社区反映过,社区也很重视,可修路的经费一直没着落,也就没能解决。日前,听说市委、市政府已把该工程纳入今年的建设项目,马上就要动工了,我们居民们得知消息后,都非常高兴。”曾坑社区的杨先生说。

  “群众利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百姓的诉求就是我们党委政府努力的方向。”张永宁经常告诫下属,干工作、看问题、做决策,都要从群众、从民生的角度出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为了发展。

  今年来,接到群众反映的城市小街巷12土路“行路难”,急需改造的问题后,张永宁高度重视,多次带领国土、交建等部门,到现场勘察,了解实际情况,在一线研究、一线解决。

  “我市实施交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以来,城市主干道改造基本完成,目前是如何打通城市交通的‘微循环’。这12条道路都在建成区内,周边道路的主路都已铺成,走的人也很多,也符合城市规划。其中,有5条路处在学校周边,改造后,更能方便学生及其家长的上下学。”……在张永宁的主持下,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决定年度计划投入3660万元,对这12条城市支路进行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

  正是把百姓利益放在心里,近三年来,石狮的民生工作持续推进。教育方面,新、改、扩建各类学校36所,提供新学位5000多个;卫生医疗方面,石狮新医院即将建成投用,公立医院改革被列入全国试点;低保、新农保、新农合标准,三项标准均居全省县级市第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获得新一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百姓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集思广益才能科学决策,提高政策精准度”

  “‘莫炫嫁妆’行动要找对人群,许多结婚青年本人也不想炫嫁妆,但受社会陋习的影响,以及家庭、家族的观念,只能依从。因此,要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同时,通过村规民约,改变社会炫嫁妆这一陋习。”

  “我市青商会倡议履行‘八点准时开席’取得良好的效果,在‘莫炫嫁妆’方面,我已交待团市委,要继续发挥青商的引领示范作用。”

  “书记,我建议,丧事出殡路线要村(社区)告示,严格禁止占道办丧,才不会出现随意乱绕、堵塞现象。”

  “在‘厚养薄葬’行动方面,大家多提意见、建议。治丧期限定在5天内,大家议议是否可行?”

  ……

  这是石狮市文明新风行动座谈会的情景。今年来,为完善措施,切实保障“文明新风”活动顺利开展,形成长效机制,张永宁先后召开了多场文明新风专题座谈会,和机关干部、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座谈,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由于决策之前集思广益,之后推出的“文明新风”的“十大行动”,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如,7月1日新规出台后,该月出现的150多例丧事全部践行文明办丧,简办丧事,五天内完成。

  “市委的职能定位主要是把方向、谋全局、提战略和造环境。”张永宁表示。在工作中,他十分注意从具体事务超脱出来,着力思考研究一些事关全局的前瞻性、深层次问题,形成战略方向和工作思路,通过市委常委会或全委会集体议事决策,将每年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在年底的党代会年会上进行部署,并转化为项目盘子、改革事项和政策清单,在新一年的市委工作会、"两会"上进行任务分解和工作部署。建立党代表提案提议、公众参与、专家咨询等多种渠道,广泛听取、吸纳来自不同利益群体的意见,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避免“一言堂”、“拍脑袋”。比如,在研究城市发展战略时,先后委托深圳综合研究院、新加坡盛邦公司等专家团队,完成石狮全域城市化政策咨询报告和城市X年发展战略规划。在编制全域空间统筹一体规划时,专门设置社会公众参与环节,通过报纸、网站发布公告征集,让公众与规划编制专家面对面提意见建议。在制定经济政策时,都与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以及政府职能部门进行研讨,分析经济运行情况,掌握企业的所需所盼,提高决策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就是生产力”

  “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用规定检查自己和约束自己,用下属的眼光和社会的视角来审视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仅要做到自身清廉,而且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管好自己分管的部门和干部,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张永宁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刚到石狮工作时,他就与全市干部群众“约法三章”:不接受任何非公务宴请,任何石狮籍的同志不得到我家,不允许我的亲戚打着我的旗号、利用我的影响到石狮图方便、捞好处。上任四年多来,他一直坚持这样做。

  有好环境才有好发展,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就是生产力。张永宁常常教育干部,要干净做事、老实做人。他常说,市委一贯主张以鼓励引导为主、以教育预防为先、以关心爱护为重,但是丑话也要讲在前面,那就是“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我们不希望项目上去了,干部倒下了;我们不希望自己的干部“掉队”,更不希望干部撞在“枪口”上。

  “干部是干出来、不是跑出来、不让老实人吃亏、敢为事业用人才。”这是张永宁在石狮市委倡导的鲜明用人导向。在他的倡议下,石狮出台了市委常委转变作风“九项带头”,提倡多读书、少应酬,不搞特殊、不公权私用,不徇私情,不划圈子、拉帮结派。市委班子全体成员集体签名,在《石狮日报》和石狮电视台公诸于众,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参照执行。在多种场合,张永宁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要像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那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务必时刻绷着“干净干事”这根弦。他不止一次对纪委领导干部说,“‘两要’,我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在工作中如有做得不够的地方,你要多提醒。纪委在履行职责方面,遇到哪些困难,要及时提出,市委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廉洁是一种力量,张永宁曾动容地说,“纪检监察干部这支队伍,作为党的忠诚卫士,为石狮经济社会的发展打造了一方净土”。近三年来,全市26名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