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李子芳:一件旧军服里的清廉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08-24 09:32

林再炎

  

  在福建的东南边陲,石狮市涛声阵阵的海岸线上有一个普通却又特别的村庄,名叫子英村。说它普通,是因为这个村庄不过是一个典型的闽南农村,平静和谐;说它特别,是因为这个村庄的名字源自于抗战英雄李子芳,可以说一个村以一人为荣。

  回溯历史,时光像掉落的花瓣只留下老旧的气味,那细小的花瓣埋进尘封的历史深处,无法触摸,无法捕捉。但为了纪念李子芳,子英村村民集资建起了李子芳纪念馆,里面除了记录着李子芳参加抗战、坚持革命的英勇事迹,还展示了些许他的日常生活用品。

  我不止一次到过这里,每一次前来都会有新的触动。望着纪念馆前广场上那尊李子芳的雕塑,他眼神坚毅肃穆,让我不由得追溯起那段让他奉献了青春与生命的峥嵘岁月。

  “1910年李子芳出生在这里,年少时赴菲律宾谋生,1927年回国。1932年4月在漳州石码参加红军,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纪念馆的解说员是子英村本村村民,她熟练地向我介绍着李子芳的事迹:李子芳年纪轻轻时就曾任红四军和红一军团政治部组织部干事、科长、副部长、部长等职,还参加过红军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而他加入新四军则是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根据国共两党协议,中共领导的南方八省游击队奉命组成新四军。为充实新四军骨干力量,加强新四军组织建设,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从延安抽调了大批干部南下进入新四军。为此,李子芳也于1937年10月被任命为新四军政治部组织部长。”解说员指着纪念馆中一副李子芳与战友开会议事的黑白照片说,那年11月底,李子芳与40多位党政军领导干部告别延安,经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等地,迅速投入到新四军创建工作中去。当时由于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和副主任邓子恢均未到职,李子芳除参与全军的组建工作外,还担负起筹组政治部的工作。在军首长的领导下,经他的努力工作,政治部及其所属的组织、保卫、宣传、民运、敌工等各部领导机构,都很快建立和完备起来。在担任组织部长期间,他熟悉干部,知人善任,为人持重,处事严谨,把组织部努力建设成新四军的“干部之家”。身为新四军高级干部,但他平易近人,作风民主,没有带警卫员或公务员,自己掮被包,生活很朴素,经常深入连队与战士打成一片。团里有一匹马,同志们见他身体不太好,让他骑,但他坚持不骑。每次有工作任务,他都积极参加,从不顾及自己的身体,因此,深得机关人员的尊敬和拥戴。

  一边聆听解说员的讲解,一边浏览纪念馆内李子芳的旧物,我想子芳烈士真是功勋卓越,少年英才,难怪子英村要建一座纪念馆来讲述他的传奇。可这时,一件有好几处补丁的灰色新四军军服映入我眼帘,我忍不住脱口询问:“请问这件衣服是李子芳烈士的吗?”解说员点点头,很肯定地说:“是的,就是李子芳当年在新四军穿的军服。”得到了肯定的回答,这件军服更深深地触动了我。虽说那时李子芳很年轻,但彼时他已经是新四军的领导之一,却穿着这样的衣服,带领着战士们抗击日本侵略者。我几乎可以想象出他当年的模样,意气风发,忠诚坚毅,朴素却果敢,公平却亲切,这件灰色的军服就是他廉洁节俭的最好印记,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最需要地不正是如李子芳般的勤廉精神吗?

  最普通的水杯,破旧的布鞋,泛黄的书信……越往下浏览越感觉深刻,我已难以抑制心中澎湃的感动,种种印记都是李子芳在告诉我们如何身体力行做一名公正廉洁的好干部,他就是一面吹拂的旗帜,一个永不落幕的形象,一个历久弥新的经典。

  “后来李子芳被抓进上饶集中营,牺牲时年仅32岁。”解说员略带哽咽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从历史的思绪中走出来,我看到她眼中是对烈士深深的崇敬与遗憾,我刚想要说些什么安慰她,门外却又来了一批游客,于是我只是对她笑笑,让她先去接待别的游客。而我自己并不急着离开,只是久久矗立在纪念馆的展品前,满眼浮现的都是那件打着补丁的灰色新四军军服,我想再多看几眼,总觉得有什么真挚而深刻的情感被烙印在心间,一时难以平静。

  “李子芳出生于1910年…”恍惚中隐约听见解说员开始了新一轮讲解,历史就需要这样的传承,也许这就是朴素的李子芳留给家乡最好的礼物。我站直身子,对着那件军服深深鞠了一躬,缓慢地走出纪念馆。迎面一阵乡间的清风来袭,让我心旷神怡,眼前子芳烈士的塑像似指引着前方。此刻,我突然醒悟:心无杂念,清风自来,子芳烈士并不需要我们铭记他的功勋,他要告诉我们的只是“勤廉”二字。

  人物简介:

  李子芳(1910——1942),福建省晋江县永宁乡(今为石狮市永宁镇)岑兜村人。早年侨居菲律宾,1927年回国求学。1930年参加革命,1932年4月在漳州石码参加红军,193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红四军组织部干事、红一军团组织部干事,参加了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和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央红军胜利抵达陕北后,历任红一军团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当选军团党委候补委员。抗日战争爆发后,调任新四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为新四军干部队伍的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1941年1月,在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李子芳不幸被俘,与叶挺军长等新四军数百名指战员被囚禁于江西上饶集中营。在狱中,李子芳建立秘密党组织,组织难友开展斗争,组织部分同志秘密越狱。1942年5月,李子芳在狱中被国民党特务杀害,牺牲时年仅32岁。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