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秀仁:最美的孝媳 圣洁的天使
来源:荔城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08-14 11:14
林秀仁二十多年的悉心照料婆婆,不辞劳苦为病人无私奉献,换来的是一份乐淘淘的心情,一份份沉甸甸的答卷。

  今年52岁的林秀仁是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的副主任护师,身边人嗻嗻称赞她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料重病致瘫婆婆的同时,对她二十多年来精湛的护理技术更是充满敬佩。

  久病床前有孝媳

  28年前,林秀仁嫁入婆家,丈夫林一滨在乡下一所小学当老师,她则在当时的莆田县医院当护士。临床护理工作相当忙,婆婆为了让她能够安心地加班加点照顾医院的病人,从老师岗位上退休,并揽下了所有的家务活。

  然而好景不长,第三年,善良勤劳的婆婆患上帕金森氏综合症,手脚不听使唤,行走转身都困难。林秀仁为婆婆四处求医买药,尽可能地减轻婆婆的病痛。但2001年一次不小心摔倒,婆婆在医院治疗了2个月后还是病重致瘫。

  那时林秀仁被分配到重症监护室,工作繁忙,但她每天都挤出时间,为婆婆梳头、洗脸、擦身、喂饭、端屎、接尿。可是一向勤快的婆婆一时难以接受自己瘫痪的现实,她埋怨自己成了家里的累赘,为此经常闹情绪,甚至自残。林秀仁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给她讲故事,使婆婆消除急躁情绪。

  就在老人开始重拾生活信心时,却因高血压和脑梗塞并发,渐渐记不住事。喂饭成了一个大难题。由于意识模糊,老人经常不配合吃饭,有时还将含在嘴里的饭喷得林秀仁满身。花一二小时给婆婆喂饭不是林秀仁最头痛的事,她最担心的是婆婆的营养吸收问题。起初,她尝试用本地惯用的芡实和莲子给老人熬粥,可发现这些营养根本不足以维持她的体质,于是她查找各种营养学的资料,搜集20多种食材作为原料,研磨成粉,熬制成粥。那时,林秀仁不知道有豆浆机,只能到市场上采集好食材后,等着出太阳将这些食材晒干,再送到专门的地方磨细,便于熬粥喂吃。经过林秀仁的精心调理,老人的脸色渐渐红润起来,体重也上去了,各项指标都恢复正常。

  正当婆婆的病情逐渐好转时,林秀仁的公公却被一辆摩托车撞伤至瘫。林秀仁说,那是她最艰难的一段日子。每天清晨5点,她就得起床为公婆翻身、按摩、清理、喂饭,然后赶去上班,中午到家又是一阵忙碌,经常刚照顾好公婆,又到了下午上班的时间。为此她常常没时间吃早饭甚至午饭。虽然丈夫也辞去学校校长的职务一同照看父母,但还是有些忙不过来。林秀仁也想过请保姆回家照看公婆,但因为公公患有肝炎,她怕传染给保姆,所以只能自己照看着。

  2007年,瘫痪3年的公公不幸辞世,之后对婆婆林秀仁更是细心照料。尽管生活的艰辛磨练了林秀仁柔弱的肩膀,但2008年婆婆的一场大病,还是几乎把她拖垮。

  2008年5月的一天,婆婆看到电视播出汶川地震救援的画面,突然大叫儿子和儿媳去救人,惊讶不已的林秀仁安慰婆婆:国家已经派人去救了。说完就继续忙着家务。不料婆婆见他们不去救人,竟开始绝食。林秀仁变着花样哄老人,但都无济于事。营养不继的老人很快不行了,咳嗽转肺部感染。在医院,婆婆几度病危,林秀仁恳求医生:哪怕只有一分的希望,也要用99分的努力救婆婆。她的孝心感动了很多人,最终把婆婆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作为护士,林秀仁知道后期护理对婆婆相当重要。婆婆吞咽困难,没有营养补给就无法康复。林秀仁自制了一个袋子,把精心熬成的米糊通过鼻饲一滴一滴地滴进去,这种米糊不能太稀,也不能太稠,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冷,不能滴得太快,也不能太慢,她和丈夫为此费尽了心机。见婆婆整天气喘难受,林秀仁又翻遍护理书籍,自创了拍背法,在婆婆身上9个地方,每天6次,每次拍1000次,拍背治喘,防止呛咳和肺梗塞。经过8个多月240多个不眠之夜后,婆婆的病情终于稳定了下来。

  德艺双馨惠病人

  “临床护理工作劳累、繁琐、辛苦,然而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还有什么比挽救生命,维护他人健康更快乐呢?所以,当护士我无怨无悔,乐此不疲。”林秀仁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1984年,林秀仁卫校毕业后成为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士。29年来她以南丁格尔为榜样,怀着一颗解除患者痛苦和爱心,抚慰病人伤痛的心灵,并用她和丈夫护理婆婆时自创的“滴粥法”、“拍背法”等,为不少肺疾病患者减轻了痛苦。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林秀仁是一位负有盛名的“压疮护理”、“气管套管护理”、“营养护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专家。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严冬或酷暑,下班回家或休息日,只要病人需要,她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患者身旁,直到患者病情转危为安才离去,经她护理过的病人有万余人次,配合医生抢救过的重症患者达上千人次,收到锦旗、感谢信等有100余次。

  2010年的一天,一位因有机磷农药中毒而气管切开的年轻小伙,因负担不起住院费住院了3天就强烈要求出院。病人的无奈和家属的困苦,深深触动了林秀仁,如花般的年龄,却因付不起医药费而有可能夭折。林秀仁亲自找病人及其家属沟通,极力劝说继续留下配合治疗,至于医药费则由她负责。林秀仁一方面精心护理患者,每天坚持用自创的“九步拍背法”给患者拍背,指导患者有效咳嗽,及时咳痰,并赠送配方营养米糊给患者增加营养,同时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与病人聊天,了解他的心理状态,鼓励患者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经过不懈努力和坚持,病人终于康复出院。出院时,病人泣不成声感激地说:“谢谢好心的阿仁,我一定不忘你的善举,好好工作服务社会!”

  医院内哪有艰难的护理任务,就有林秀仁的身影,这是莆田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生护士的共识。

  不久前,医院护理部通知林秀仁到肾内科会诊一位慢性肾衰竭及T11骨折术后内固定外露、高位截瘫16年伴全身多发处坏死溃疡期压疮病人。林秀仁仔细查看病人的压疮伤口后,提出采用新创的烧伤膏联合外用冻干重组人酸性成纤细胞生长因子进行治疗,得到大家的赞同。为尽快病人压疮的愈合,林秀仁一方面依据患者的病情及饮食习惯,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营养支持疗法;另一方面根据病人背部取出钢板遗留的伤口深又长、常规换药方法效果不佳的问题,林秀仁采用自己新创的换药法,放弃休息时间坚持隔天为病人换药一次。在她精心的护理下,一个多月后病人的伤口竟然奇迹般快速恢复,压疮创口基本愈合。

  在做好医院工作的同时,林秀仁还把护理服务扩展到社区、沿海和山区,并言行身教,做好临床带教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每年莆田学院附属的医生和护士到偏远贫困的山区、沿海举行大型义诊活动,一批年轻的护士成为医院各科的护理骨干和管理者。

  林秀仁二十多年的悉心照料婆婆,不辞劳苦为病人无私奉献,换来的是一份乐淘淘的心情,一份份沉甸甸的答卷。她先后被评为“莆田市十佳好媳妇”,莆田市“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入选“福建好人榜”;并多次获得“莆田市优秀护士”、“优秀带教老师”等称号。

【责任编辑:实习生 朱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