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岳峰:保持政治定力 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 发布时间:2015-06-08 09:03
政治定力,是一个政党在政治上成熟与自信的重要体现。

    政治定力,是一个政党在政治上成熟与自信的重要体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讲话精神,要把保持政治定力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以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保持政治定力,就要在严峻复杂形势中笃定坚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随着反腐败的深入,社会上也开始出现一些奇谈怪论。有的奉行“润滑剂”理论,把经济下滑压力归咎于反腐败;有的认为水至清则无鱼,反腐败应该适可而止;有的认为查了这么多腐败分子,会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有的说反腐败会亡党、不反会亡国。这些言论,容易模糊认识、干扰视线、混淆视听,甚至别有用心,企图颠倒黑白、动摇我们的意志和决心。反腐败是兴党兴国之举,是党心民心所向。群众最希望看到的是勇追穷寇,最担心的是虎头蛇尾。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一些人在反腐败高压下还敢顶风违纪、还是我行我素。狭路相逢勇者胜,反腐败决不能“一阵风”,更不能临阵收兵、适可而止。要冷静清醒、矢志不移,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以永远在路上的气势,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保持政治定力,就要坚持严字当头不松懈。坚守反腐败阵地,持续严的态势、严的举措,步步为营、强力推进,巩固“不敢”成果。要严明纪律规矩不松弛。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员干部既要遵守党章、纪律、法律等成文的规矩,也要自觉遵循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逾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第一位的规矩,必须坚定地执行,绝不允许出现不守纪律、破坏规矩的行为,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要遏制“四风”不反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前“四风”问题在面上有所收敛,但不良作风积习甚深,树倒根在。在改进作风的节骨眼上,我们要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和严抓的态度,强化执纪监督,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决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决不让“四风”死灰复燃。要拓展领域、创新抓手,逐个攻破“四风”堡垒,积小胜为大胜,最终赢得作风建设攻坚战。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对重症用猛药,对腐败分子敢于“亮剑”。凡腐必反、除恶务尽,对腐败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降低腐败“出生率”。高举反腐利剑,对“老虎”出重拳,对“苍蝇”零容忍,对小吏大贪严惩处,保持震慑、惩前毖后,让那些还想搞腐败活动的人心存畏惧、不敢越雷池半步。

    保持政治定力,就要滴水穿石、久久为功。在创新监督中求深化。探索加强对一把手有效监督的路径,坚决防止和纠正搞家长制、一言堂的作风,严肃整治大权独揽、独断专行行为,以刚性制度保证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用权。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突出专项巡视特征与优势,加快节奏频率,对巡视对象进行“CT式扫描”,对病树、烂树进行精确搜索、制导打击。要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实现党内监督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在责任倒逼中求深化。严格实施“一案双查”,实现责任倒逼、压力传导,变被动为主动。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在制度治党中求深化。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找病源,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要从制度上求突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建章立制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纪律审查中发现的工程项目、土地流转、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改制等领域问题,注重源头治理,寻找制度上的漏洞,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一些,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立治有体,施治有力,执行制度不留“暗门”、不开“天窗”,让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