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三措并举严防纪检干部“灯下黑”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05-07 10:44
今年以来,泉港区纪委监察局着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今年以来,泉港区纪委监察局着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有效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意识,带头正风肃纪,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廉政谈话提醒制度,以纪检监察网格室为单位,由挂钩联系的委局领导牵头组建谈话小组,每个网格室每月随机抽查2-3名纪检监察干部,每年实现轮谈一遍,并将新进人员、新提拔任用或工作不力、群众反映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作为重点,经常性地“拉袖子”、“吹吹风”, 加强日常动态监督,及时发现和提醒苗头性问题,完善内控机制。

    ——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题走访调研,根据工作需要设定阶段性调研主题,由委局领导分组带队到乡镇纪委所在单位或派驻纪检组驻在部门实地走访,根据平时掌握情况或调研问题,采取集中走访、逐一座谈等形式,充分听取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和所在单位双方的意见建议,重点实地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区纪委常委会研究,有针对性解决问题,去年以来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三转”、“两责任”等专题调研。

    ——强化案件监督管理。建立案件查处协同配合、线索规范管理、限时督办、责任追究、审理提前介入等五项制度,从问题线索管理开始到立案查处、审理结案等各环节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实行每月案源线索零报告,对在问题线索清理、处置和查办案件中,隐瞒不报、压案不查,不守规矩、擅做取舍,违反审查纪律、跑风漏气等行为,坚决查处、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