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纪委监察局积极落实“三转”取得实效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04-14 13:29
近年来,洛江区纪委监察局把“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突出职能主业 严肃执纪监督

    近年来,洛江区纪委监察局把“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突出执纪监督问责主业,进一步加大纠正“四风”力度,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查办案件的数量和质量较往年有较大的跃升。2014年共接受信访举报141件,同比上升85%;新立案24件,同比上升33.3%,其中大案8件,同比上升100%,涉及科级干部8人,挽回经济损失130多万元。集中力量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着力转变职能 突出主业主责

    区纪委及时向区委常委会汇报中央、省、市纪委“三转”精神和决策部署,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传达,增强“三转”的自觉性。对区纪委监察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清理,共取消与主业无关的机构193个,仅保留8个。

    人员配备和后勤保障向办案一线倾斜,委局机关参与监督办案人员比率超过70%。组建办案骨干队伍和专门陪护队伍,全力保障和服务办案工作。对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及区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分管工作进行规范和调整,明确不再分管其他业务。推行区纪委书记廉政约谈制度,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推动派驻纪检组建立涉及驻在单位重要人财物信息的廉政信息库,为委局机关办信办案提供较全面的线索和信息。

    着力转变方式 增强工作实效

    开通了纪检监察网上举报和24小时自动受理电话举报,开展“三访”(“座谈寻访、定点接访、流动下访”)活动,对97年建区以来的信访件进行大清理、大起底,重新整合分析。建立洛江区预防腐败信息共享和预警平台,为查办案件决策提供便捷、准确的信息服务。

    发挥纪委反腐败组织协调作用,组织协调执法执纪机关协同办案。推行分片区协作交叉办案,讲究办案策略,促进办案成果最大化。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发生违法违纪案件的地区和单位,启动“一案双查”。积极推行“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试点工作,制定了《洛江区关于开展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报告的对象、范围、时间、程序,取得市纪委的支持和帮助,有效地化解了办案压力,有力地促进了查办大案要案工作。

    积极调整监督检查方式,出台《洛江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厉行节约和改进作风情况监督检查制度》,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突出重点时段和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坚决制止和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共组织开展重点检查和明察暗访活动32次,通报3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给予党纪处分5人次,诫勉谈话6人,效能告诫6人。

    着力转变作风 打造过硬队伍

    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维护群众利益。为挂钩的村(居)企业和群众解决各类难题40余个,争取资金120余万元。

    推行每周一讲,委局机关干部轮流上台主讲各自的业务知识和学习心得,经常邀请上级纪委领导和专家教授到洛江开办讲座,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纠正“四风”,带头“四下基层”,认真践行“四个对”“五严守五禁止”要求。

    委局机关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区级先进党组织、“五好”支部,2014年被推评为省级文明单位,1名干部被评为泉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干部通过竞岗得到区委的提拔,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良好的形象。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