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权在福州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5-03-19 08:55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尤权在福州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

    3月18日,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福州市开展2014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

    此前,省委检查组通过多种形式,对福州市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情况进行了具体检查,并对去年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核查。

    在听取杨岳同志代表福州市委所作的工作情况汇报后,尤权指出,福州市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总体是好的,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比较大,但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加以研究解决。他强调,严格落实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是中央根据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发展变化,从更深层次、更高站位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紧紧抓住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关键,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把主体责任真正扛在肩上,层层传导延伸,全面落实下去,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尤权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首先要明确主体责任谁来承担。各级党委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不仅要做部署工作的领导者,还要当好直接主抓的推动者,全面落实的执行者,真正做到具体抓、抓具体;党委“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干部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既要抓好分管领域的业务工作,又要管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各级纪委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更好地履行好监督责任。

    尤权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明确主体责任体现在什么地方。一是突出选好用好干部,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拔出来。二是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查处力度。三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权力加强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四是全力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五是“一把手”要带头廉洁从政,对法纪心存敬畏,对诱惑保持警惕,不断增强忠诚信仰、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尤权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还要明确主体责任怎么追究的问题。要从有没有抓加强教育、有没有抓制度建设、有没有抓“一把手”、有没有抓问题查处、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等方面,细化责任追究,督促履职尽责,如果因不履行或不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出了问题,就要严肃追究责任。要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发现的问题,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作为、勇担当,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省领导叶双瑜、潘征参加检查。(福建日报记者 胡斌)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