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权:当官要守官德 党员要讲党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02-16 09:28
剖析中央和我省查处的案件,有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等客观原因,但主要问题还在于这些干部放松了党性锻炼和修养,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出现了偏差。

    剖析中央和我省查处的案件,有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等客观原因,但主要问题还在于这些干部放松了党性锻炼和修养,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出现了偏差。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重点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处理好与企业家的关系。大部分企业家是依法经营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不能因为个别不法商人违法,就否定了企业家的群体。领导干部主动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挂钩帮扶等工作,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兴商发展氛围,这是好事,更是分内之事。领导干部不要怕和企业家打交道,只要个人不拿企业家的好处,按规矩办事,该接触要接触,该帮的忙要帮。一些领导干部在与企业家交往过程中出了问题,并不是因为和企业家有交往,而是以权谋私,我为你办事,你助我发财。殊不知,一个人能用金钱收买你,就一定会为了利益出卖你。在与老板交往过程中,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绝不能搞权力寻租,否则到头来只能是人财两空、身败名裂。

    处理好与家人亲情的关系。关爱家人,希望亲人生活得更好,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当官要守官德,党员要讲党性,办事要有原则。有些领导干部因亲情放弃党性原则,官当到哪里,亲属生意就做到哪里;有的甚至利用家族成员当“二传手”,导致“一人当官全家贪腐”。领导干部要搞清楚什么是真正的爱、用怎样的方式去爱、爱的底线在哪里。在大是大非面前,真正的亲情一定是讲原则的,是支持家人按正确的选择办事,做到持恒守节、头脑清醒,而不是以帮助得到多少个人利益作为亲情的标准。否则就可能导致“后院起火”,结果只能是毁了家庭、害了自己。

    处理好与职位的关系。干部想进步未必都是坏事,关键是进步的目的是什么,是为党多做事,还是个人图名利。一些干部为得到一官半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团团伙伙、溜须拍马甚至拉票买官。当他们当了领导后又用同样办法搞亲亲疏疏、排斥异己,甚至结党营私、卖官敛财。最终就是如《红楼梦》中所言,“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彻底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处理好与金钱的关系。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既然选择了当官,就要断了发财的念想。中央早已明令禁止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福建省也多次对此进行了清理、清退,但仍有一些人顶风违纪,以种种变通方式打擦边球,甚至利用职权收受贿赂。领导干部务必要克服侥幸心理、补偿心理、投机心理和攀比心理,切莫把制度规定当成“稻草人”和“纸老虎”,否则就会因小失大,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自己。

    ——节选自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中共福建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