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最美法官”林桃秀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02-10 08:56
她是全省“优秀法官”、全国“先进个人”,朴实亲和,善做调解,被百姓赞誉为“山沟沟里的最美法官”。

图为林桃秀法官(中)深入纠纷现场实地勘察。

    12月25日,下午2点15分。一路小跑上三楼办公室,林桃秀从资料柜里拿出了一叠朱姓当事人的诉讼材料,叫上书记员,出发前往武平万安镇下镇村,对一起父子兄弟间的祖屋析产纠纷案作现场勘察了解。

    一身法官服,一枚红法徽。49岁的林桃秀,清瘦干练。她是全省“优秀法官”、全国“先进个人”,朴实亲和,善做调解,被百姓赞誉为“山沟沟里的最美法官”。今年3月初,林桃秀从武平十方法庭调任县法院民一庭庭长,工作更加繁忙。

    万安镇到了。已联系好的镇司法所长和下镇村调委会主任向林桃秀介绍了案件当事人的家庭情况及纠纷调处情况:该案原告是一位老人和他的三个小儿子,被告是他的大儿子,纠纷主要缘于被告对家庭会议制定的祖屋析产方案产生反悔,要求重新分割,而原告不同意,双方多次起冲突。其间镇、村干部多次调解,但无果,最终诉至法庭。

    “一棰判下去,可能几代亲情就没了,还是要想办法调解好。”林桃秀主张。来到当事人的祖屋,原告89岁的老父亲和作为被告的儿子已候在现场。见到法官来,两人都争着向她反映情况。

    “你父亲年长,让他先说吧!”林桃秀拿出起诉材料,细细听老人详述。转而再听被告对祖屋析产反悔的原因,“分割不公平不公正,当时被他们蒙蔽了,我才会签字的。”“你不仅没赡养我,还为一点家产打架,这么不孝,有什么脸面多占祖屋?”父亲情绪激动起来。“我活到这个岁数,从没与外人打骂争吵过,如今却要与儿子打官司,唉!”老人长叹。“活这么大岁数,是您的福气啊!”林桃秀接过老人话茬:“您子孙满堂,却为一点房产闹得打官司,多不光彩!一家人,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和平解决不是更好?”“能商量解决当然最好!”老人口气渐渐缓和了下来。见法官说得在理,老人频频点头。大儿子也表示同意法院调解。

    林桃秀俯身对老人说:“我们回去梳理一下思路,拿出几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我会再与你的儿子们沟通,好不好?”

    “好的,太麻烦你们了!”老人握着林桃秀的手,将她送到门口。此时已将近下午五点。

    回到办公室,法官刘亚莉递来一叠材料。“庭长,这是明天要办理的案件材料,您看看。”原来,她有两个劳动争议案请林桃秀一起上门办理、调解。“我办案经验比较不足,关键环节需要庭长带一带。”

    夜幕降临,还有几份判决书还没审签,林桃秀将它们装进包里,“还是带回家办理,明天还有一堆事等着呢!”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