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义然: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
来源:厦门市海沧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01-27 11:50
十几年来,陈义然同志把爱岗敬业奉献作为自己一生不懈的追求,一直坚持带病工作在税收征管第一线,勇挑重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图为陈义然工作照

    陈义然同志现为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国税局税源管理二科主任科员。他于1997年身患鼻咽癌,在重病未愈的情况下,以顽强的毅力同病魔抗争,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率先垂范,坚持兢兢业业地工作,不计个人得失,不图个人名利,出色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2002年10月被评为福建省国税系统优秀税务工作者;2003年4月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恪尽职守,带病奉献在平凡岗位

    癌症最忌劳累。十几年来,陈义然同志把爱岗敬业奉献作为自己一生不懈的追求,一直坚持带病工作在税收征管第一线,勇挑重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群众,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国聚财的伟大事业中。每年他负责管征企业缴交税款均占到区局全部税收的四分之一以上,仅2009年就高达3.7亿元。别人问他有什么秘诀,他只有两个字:"责任"。一次,在对某电力公司进行跨七个年度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时,由于检查时间跨度大、工作任务重,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同事早出晚归,中午不休息,认真对各类账簿进行检查。由于过度的劳累,加上面对的账簿是从地下仓库搬出的,有股剌鼻的霉味,他的鼻腔发炎了。但他瞒着领导和同事,一边点着滴鼻液,一边继续工作,从没有以病为理由要求特殊照顾。还利用晚上时间分析碰到的疑难问题,撰写调查报告。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是年区局查补了税款2000万元,创下年查补税款的历史最高记录。

    刻苦钻研,炼就过硬技能本领

    税务工作业务性强,不加强学习,就无法更好地工作,陈义然深知这点。他发挥工作上不服输的钻劲和痴劲,勤奋钻研各项业务知识,努力把自己打造成税务行业的行家里手。通过业余时间里坚持不懈的自学,他先后取得了大专、本科学历。更为可贵的是,他总能把理论学习与实践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做到学用相长。区局内外资企业税收分类管理时,他主动承担起业务复杂、管理要求高的涉外税收工作。为了尽快胜任工作,白天工作时,他认真收集工作中碰到的纳税人关注的各类问题。晚上仔细查找政策、法律法规,主动向专家学者请教,并详细做好笔记。在短时间内整理出了五本厚厚的学习资料,很快从外税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税务通,成为了厦门国税系统外税管理方面的行家。十几年来,纳税人碰到各类疑难问题,都能找他咨询并得到满意的答复。他还把自己积累的知识无私地向同事传授,带出了十余位的高徒。

    热情服务,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是陈义然的不懈地追求。他不以生病寻求照顾,不以成绩索求好处,而是通过每一次的为纳税人的热心服务,践行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腾龙特种树脂(厦门)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台资企业,为了办好国产设备的退还增值税和抵免涉外企业所得税的审批工作,他深入企业热情地给财务人员详细地解说相关文件的规定,并将外商投资企业购买国产设备退税和抵免所得税须知的书面材料提供给企业。为使企业能尽早拿到退税款,他在企业提出申请后的第一时间内,深入安装设备的车间,逐一核对实物。尽管车间脏乱、噪音轰鸣,核实难度大,但他从不叫一声苦,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批设备的核实工作,为企业及时办理了审批手续。当企业拿到了已审批好的材料时,连连称赞道:“海沧国税局的人员很热情,办事效率就是高!”。他还率先推行电话预约服务,在他办公桌上立了一块牌子,醒目地写着:"有关咨询税收政策事项请找陈义然同志",并写上自己的电话号码,无论上班还是下班,都热情耐心解答着纳税人的各种问题。

    克己为人,无私奉献谱写和谐社会新曲

    陈义然的家庭并不富裕,妻子下岗,孩子上学,年迈的双亲需要照顾,本人还要支付一部分医药费。可他心装着大义,总想着社会上还有许多人需要关心、帮助,并身体力行为社会做出无私奉献。因被评上"厦门市劳动模范" 时,拿到3000元奖金,但他立即全额捐给了因抢救轻生女子而被烧伤的民警夏毛毛。看到《厦门日报》报道西藏米林地区112名学习优异的特困学童面临失学的消息后,他与团支部的同志发动大家捐款,带头并组织10名党团员青年结对认捐了5名贫困学童。汶川、玉树地震,他又是带头主动捐款。曾有人问他:“您家庭并不富裕,可是为什么总这样无私帮助他人?”他笑着说:"我的家庭虽不富裕,可是与社会上一些家庭相比,条件还是比较好的,他们比我更需要这些钱。"朴实的话语正是陈义然同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