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裕忠:不变的情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5-01-14 14:58
“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作始终保持激情;他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办成件件铁案;他十七年如一日勤奋工作,为了正风肃纪,不懈前行!”

——记四川省宜宾市高县纪检监察干部田裕忠

田裕忠在工地了解情况

    “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作始终保持激情;他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办成件件铁案;他十七年如一日勤奋工作,为了正风肃纪,不懈前行!”2013年,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县委授予该县纪委监察局正科级纪检监察员田裕忠“十佳激情干事干部”时,给予如此评价。就在这一年,在纪检监察系统加强能力、素质、作风“三项建设”活动中,田裕忠被四川省纪委监察厅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三项建设活动先进个人”。

    提及荣誉,田裕忠显得很淡定:“我只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普通的一员,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一些对党和群众有益的事,就非常满足了。”朴实的话语,饱含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无限忠诚。

    山高路险,阻挡不了他坚定的脚步

    1996年,正直壮年的田裕忠被选调到高县纪委工作。新的工作岗位对于语文教师出身的田裕忠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原来教书时很少跑乡镇,到县纪委工作后,为尽快熟悉情况,短短一年间,田裕忠走遍了全县两百余个乡镇村社。乡间小道上,留下了他艰辛的脚印。

    高县到处是绵延的大山,地质灾害本来就多,加上当时正在修建公路村道,遇上大雨,时常会遭遇泥石流和滑坡,行车途中飞石击中车窗等险情不断……可这一切并没有阻挡田裕忠前行的脚步。他说:“餐风沐雨算不得什么,纪检监察工作本就不是一条铺满鲜花和掌声的道路,有的时候,甚至会面临比别的行业更多的磨炼甚至危险。从事纪检监察工作,需要勇气和定力。”

    软磨硬吓,影响不了他维护公平正义

    有人说,纪检监察是一项“得罪人”的工作,对此,田裕忠感触颇深。自从事案件检查工作,特别是升任案件检查室副主任后,他几乎每天都会面对人情与法纪的考验。

    在案件查办中,每到关键时刻,各种阻力都会接踵而至。有一次,田裕忠刚刚着手初核一个经济案件,闻风而动的涉案当事人就公开喊话:“敢查我,是不是不想活了?把我弄毛了,杀你全家!”但田裕忠没有退缩,他和调查组其他同志不顾山高路远,踩着泥泞、冒着酷暑,艰难地收集证据。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工作,查清了该涉案人员贪污公款的违纪事实。

    十多年来,田裕忠先后主办案件88件,参办案件139件,协办案件66件。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其实,每查处一名违纪干部,田裕忠都很痛心,可当有人问及田裕忠“为何不睁只眼闭只眼”时,他却说:“怕得罪人就不当纪检干部。我是纪检干部,纪委的威信需要靠我们每一个人去维护,如果做不到公平公正,就不配当纪检监察干部!”

    牺牲再多,改变不了他对工作的专注

    田裕忠常对同事和家人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管不住自己,就站不住脚跟。”在县纪委监察局工作这些年,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手中权力的分量,也不敢欠任何人的人情。只是,对自己的亲人,他心中满是愧疚。

    特殊的工作岗位,使得田裕忠常常不能按时回家,遇到女儿头痛脑热,娇小体弱的妻子总是一个人背着孩子去医院,照顾家中年迈老人的重担也落在了妻子柔弱的双肩。最让他感到内疚的是,因为长期从事案件检查工作加之查案对象及其家属的不理解甚至仇视,他的妻子深居简出,退休后便离开宜宾到别的市州生活,为的是能让他减少顾虑、安心工作……

    面对家人的理解和默默支持,田裕忠满怀感激:“这些年只顾着工作,希望将来能多陪陪老婆、孩子。”

    不知不觉中,田裕忠已在高县纪委监察局工作了十八个春秋。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无论历经怎样的艰辛,他都以不变的情怀,忠诚地捍卫着党的纪检监察事业的威信与尊严。(梁晓玲)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