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岳峰:擦亮反腐败的“眼睛”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 发布时间:2014-12-20 09:13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擦亮反腐败的“眼睛”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倪岳峰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时时擦亮信访举报这双反腐败的“眼睛”。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积极贯彻“三转”要求,转变职能、聚焦中心,认真履职,着力抓好涉及违纪问题的线索排查筛选、信访举报案件办理、信访信息分析反馈和实施信访监督等重要任务,服务并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办案执纪和监督问责工作。

    中央纪委强调,信访举报工作不仅是一项群众工作,更是一项执纪监督工作。去年以来,我省信访举报形势出现新变化,信访总量以及检控类、网络举报、越级信访、重复信访数量大幅攀升。面对新形势,我们没有“狼来了”及权宜之计的思想,而是正确看待、积极应对、主动承接。一方面,强化群众意识。积极拓宽渠道,继续采取保护实名举报、干部下访等措施,实现新版信访信息管理系统省市县三级纪委全覆盖,建设形成12388网络举报“1+10”举报网站群,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另一方面,强化主业意识。依法界定和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通过建立健全信访件双向移送工作机制,把精力集中到受理和处理好对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上来。

    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主动适应反腐败新常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对十八大以来新动向、新情况分析,按照惩治腐败“零容忍”的要求,加大对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力度,为查办案件服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一是强化大局理念。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履职,理直气壮服务和促进经济发展大局。定期分析信访反映的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典型个案,推动问题解决。妥善处理复杂信访问题,正确区分工作失误与个人贪腐、渎职失职行为。同时重视核查“为官不为”和涉农信访问题,县乡两级纪委对反映农村干部的信访件做到100%核查。二是强化法治理念。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就是要严格依纪依法履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举报事项,做到处理有据、规范有序。应正确处理好遵守法纪与尊重情理、抓早抓小与查处严重违纪案件等方面的关系。三是强化创新理念。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认真总结各地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推陈出新。起草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意见》,对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工作进行规范。采取提级办理、下查一级的办法,配合案件查处和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黄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