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斌兵:行走在人生的旅途上
来源:南平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4-12-17 15:41
2010年,对朱斌兵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他被选拔为福建省第五批援疆干部,带着一颗无所畏惧的心,以及对自己医术的自信,他踏上人生的又一段旅程。

    

    图为朱斌兵在工作中

    有人曾说,人生如同一次旅行,没有人会在一处相同的风景良久驻足。这句话放在福建省浦城县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斌兵身上也是如此。1990年,他毕业于福建中医药大学,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初到医院时,朱斌兵怀揣着要将大学所学运用在实践中的念头,开始思考着寻找一个执医发展的方向。他觉得急诊都是比较薄弱的环节,却又是最常接触到各种急重症的患者,其中也不乏神经内科方面的病人。为此,1996年,朱斌兵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进修一年,加强自己在神经内科和急诊上的专业能力。

    神经内科是大内科中一个相对独立的专科,朱斌兵认为促进自己在神经内科方面的认识极为重要,能够及时地帮助患者诊断及治疗。他曾接诊过一位60余岁的男性患者,患者被送到医院时已呈现昏迷、抽搐、呕吐等症状,经急诊做CT后,确诊为脑出血疾病,他为患者做了降低颅内压、控制血压等处理,同时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经过积极治疗,患者病情逐渐稳定,慢慢恢复了言语及肢体功能。经此一役,朱斌兵对自己的职业产生一种自豪感,身上的白大褂看起来显得那样神圣。

    为了提高专业知识,2009年他到福建医科大学中医科进修,加强对脑血管疾病后期康复、救治等方面的学习。针对椎基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颈性眩晕,他尝试中医汤方疗法,应用六味地黄丸来做临床治疗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撰写的《六味地黄丸治疗颈性眩晕症80例》论文也入选了《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科技部《万方数据库》等专业期刊,并被评选为优秀论文。

    2010年,对朱斌兵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他被选拔为福建省第五批援疆干部,带着一颗无所畏惧的心,以及对自己医术的自信,他踏上人生的又一段旅程。

    “抵达乌鲁木齐上空时,往下看到处都是雾蒙蒙、白茫茫的。”朱斌兵回忆说,他永远忘不了,走下飞机时,乌鲁木齐的冷空气就给他这个南方人带来了有力的震撼感。经过三天培训,朱斌兵被分配至昌吉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民医院工作,来到医院时,他发现木垒县的医疗水平较落后,尽管医院具备胃镜、腹腔镜、CT等设备,但相应的技术人才很缺乏。见此情景,更让朱斌兵坚定了要做好援疆工作的决心。

    顶着零下几十度的严寒,他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在他的印象里,有一回晚上接到了一位患者的电话,患者身体出现不适症状,他和一位医护人员必须赶去接诊,深冬的夜晚拦不到车,患者又在等待治疗,他决定徒步从医院走到患者所在地,将近6公里的路程,隆冬时节的风刮在身侧如同飞刀,他咬牙坚持着,最终接到了患者,给予了及时的救治。

    2012年7月份,朱斌兵结束了援疆任务,回到浦城县医院,担任医院工会主席。作为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之一,参与院内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以及紧急医疗救护、体检、义诊、科技三下乡、帮扶工作等,还参与了医院创建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临床教学医院等。他说,通过创建教学医院,不仅能给予院内58位高级职称医疗人才一个展示自己教学能力的机会,也能为医院补充“新鲜血液”创造机会,促进医院总体实力的提升。身为医院工会主席,朱斌兵也尽力建设好医院“职工之家”,使工会成为党组织、院部与广大职工的桥梁与纽带。

    2013年,朱斌兵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评定“集体二等功”。在人生的旅途上,已经收获了许多的荣誉与勋章,但他还在不断努力着。(李思敏)

【责任编辑:黄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