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注重“三结合”发挥办案治本功能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4-12-04 14:50
福建省安溪县纪委、监察局聚集主业,强化主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和积极有效的措施,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来,福建省安溪县纪委、监察局聚集主业,强化主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和积极有效的措施,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取得明显成效。1-10月份共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68件,党纪处分62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挽回经济损失1197.79万元。

    一是查教结合,加强警示教育。注重分析典型案件的特点和规律,针对该县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有所抬头趋势,在城厢镇经岭村创建全县农村基层干部警示教育馆。今年来,已组织党员干部7000多人参观学习;十二月份起又组织开展全县农村基层干部法制与廉政教育巡回宣传活动,通过开设法制与廉政教育专题讲座、编发警示教育读本、观看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图片展等多种形式,让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接地气”。

    二是查纠结合,注重专项治理。注意发现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和新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查找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部位和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防止此类问题再度发生。

    三是查建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如我县查处了两起比较典型的单位主要领导多次收受多名下属送款,并为送款人谋取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结合“一案一整改”,组织办案人员到所在单位通报案情,进行现场警示教育。同时督促涉案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监督机制、管理制度等进行修改完善,堵塞漏洞。

【责任编辑:黄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