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简化行政审批 优化窗口服务 破解办证难题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发布时间:2014-10-29 09:18
今年以来,福建泉州洛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优化窗口服务,着力破解办证难问题。

    今年以来,福建泉州洛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优化窗口服务,着力破解办证难问题。

    一是开展第九轮行政审批项目改革。该中心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中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简化行政审批,开展第九轮行政审批项目改革。涉及10个部门45个项目,其中29个项目共压缩审批时限111个工作日,5个项目梳理成即办件,22个项目取消65项申报材料。

    二是积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行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申请人不需要提交验资报告,只要首期到位,就可以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实行“先照后证”直接登记,申请人可以直接申请相关经营范围登记,办理营业执照,取得营业执照后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放宽经营范围登记,市场主体可以根据需要自主选择经营项目,灵活表述经营范围。同时取消了现行的企业年检和验照制度,实行年度报告制度。

    三是简化工商登记流程。材料规范减少了34个,办证时限从原来承诺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此外,申请人可登录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提交材料,实现网上预约或拨打114预约,预约成功后,只需提前5分钟到达行政服务中心即可。工商登记注册的便利化,带来市场主体的大幅增长,截至8月31日,该区新登记内资企业398家,同比增长2.01倍。

    四是优化窗口服务。该中心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让群众轻松一“扫”,就能了解办件进展。各进驻单位创新采用了多种形式,强化了窗口管理。国土资源分局以宗地为单位、以户(套)为单元进行变更登记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有效解决国有土地分割登记发证难问题;民政局婚姻登记窗口通过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举措,在申请人提供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当场即办、立等可取;住建局与金融机构签署《代为委托鉴证协议》,简化房地产抵押登记办理手续,城建测绘队设立测绘查询“一条龙服务”窗口;计生局将特殊情况再生育审批时限,由原来1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黄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