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建立廉政执法档案 拧紧“廉洁自律”发条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4-10-28 08:59
每到月末,石狮市检察院政治处的小邱都要登录执法廉政综合档案系统,将全院每位检察干警的每一项执法行为一一记录到执法档案中。

    本报讯 (记者詹伟志 通讯员陈彬彬)每到月末,石狮市检察院政治处的小邱都要登录执法廉政综合档案系统,将全院每位检察干警的每一项执法行为一一记录到执法档案中。这是石狮市检察院为干警拧紧“廉洁自律”发条,坚持推行多年的一项举措。

    2010年起,石狮市检察院先后制定了《关于建立执法档案暨办案工作实行“一案三卡”监督的规定》、《建立执法廉政综合档案实施意见》,全面开发和启用执法廉政综合档案系统。为全面记载、掌握干警的办案情况,该院推出“一案三卡”制度,并将“一案三卡”监督结论录入执法廉政综合档案系统备查。

    2011年,该院以建立案件管理机构为契机,充分运用案件统一管理平台,实现所有案件在网上进行受理、流转、催办,并按照执法规范化要求逐项评查,有效杜绝了暗箱操作、超期办案、文书瑕疵等不规范现象的发生。

    该院还将办案质量与干部升迁挂钩,对违规办案或发生错案的实行一票否决。 同时,在全院分析查找出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271个,实行“红、黄、蓝”三色预警,并将落实情况作为廉洁办案的重要内容纳入干警执法当中。如今,每位干警的表现都可以在执法档案系统上一览无余,全面反映检察干警在德、能、勤、绩、廉各方面的情况,为形成一个高效率的工作团队打下牢固根基。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