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打响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大会战”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发布时间:2014-10-20 09:14
泉港区健全、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就办”工作机制,以实施改进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为主线,加大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改革力度。

    泉港区健全、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就办”工作机制,以实施改进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为主线,加大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改革力度,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机制,打通行政服务快车道,打响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大会战”,为泉港打造优质的投融资软环境。

    一、“优”字当先的保姆式服务

    “我们企业能这么快地完成各项前期手续,多亏了代办员小刘,帮我们时时跟进手续在各个部门的办理进度,并不时帮我们协调相关事项。”谈到行政服务中心实行的“代办员”制度时,泉港南山石化片区空分项目的联系人杨华深有体会。

    他口中的“小刘”是指代办员刘王平。10月13日上午,在泉港行政服务中心工业项目直达服务窗口,他又忙着给石化园区内另一家企业咨询协调办理试生产审批手续。“进驻石化园区的不少企业总部在外地,涉及项目需申报的审批手续又涉及多个部门,我们就利用自身对中心以及各个部门较为熟悉的优势,帮他们办手续,梳理审批部门种类和相关程序,尽量节省手续办理时间,为尽快投产创造条件。”小刘说。

    “代办员”是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而创新性建立审批服务“三支队伍”(即代办员、导办员和辅导员)之一。今年,泉港更是进一步发挥“代办中心”辐射带动作用,每周定期对区141个重点项目的手续审批进程进行电话跟踪,对尚未办理或正在办理的项目一律实行全程保姆式的代办服务,专人负责,服务到底。

    中心各窗口之间还通过开展优质服务竞赛等活动推进服务标准成效化进程,先后推出上门服务、跟踪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月嫂式服务”等服务措施。各服务窗口增设窗口服务评价器,公开工作成绩和群众满意度,实行“每季度一考评一总结”,强化落实奖惩制度,坚决杜绝“拉关系”、“走后门”等利用职权为亲朋好友违规违纪办事现象的出现,打造公开、规范、高效的服务窗口。据统计,今年来累计开展预约服务331次、上门服务303次、延时服务3285人次,接转服务热线电话805话次,处理企业各类求助事项130余件,获得群众的好评。

    二、审批瘦身更快更便利

    今年年初,在家待业的泉港后龙镇青年刘文辉想开家手机零售店,却因担心办理营业执照麻烦而有所犹豫。但当他走进区行政服务中心后,观念完全改变了。“我是今年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受益者,办理营业执照从填写登记表到领执照前后花了不到15分钟,真没想到会是这么简单。”刘文辉感慨地说,目前他的手机店已走上正轨,逐渐红火。

    为推动行政审批“快捷超市”升级,泉港行政服务中心实行“流程导办、跟踪特办、急事协办、难事帮办”等举措,并加大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力度,掀起新一轮行政审批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办事效能。该区全面开展区级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认真梳理“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目前,进驻该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权力清单从617个调整为583个,负面清单为125个。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郭志雄介绍说:“今年中心承接省市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权13大项,再次取消区级审批17个大项,撤离中心审批事项5项,16项进驻事项精简54个,19项进驻项目简化审批环节27个,压缩审批时限545个工作日,服务对象‘即办即走’和‘一审一核’的事项达到101项,平均即办率达70%以上。”

    在日常业务管理上,该区行政服务中心从服务事项环节、窗口性质职能、项目类别等分类归类归档整理,不断完善“马上就办”服务台账建设。该区通过在审批材料流程时限进行再精简再优化再压缩,去掉重复的申报材料,提高材料信息的含金量等方面入手,积极打通信息孤岛,构建资源共享平台,确保所有审批环节不超过5个,承诺时限统一控制在法定时限的60%以内,提前办结率提升至95%以上,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泉港还探索着重建设“两清单+监管清单”管理机制,旨在以“监管清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加强对审批事项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违反“马上就办”快速反应治理机制和审批服务责任倒查追究机制,对群众的投诉举报要“有诉必查”、“查实必究”、“究责从严”。

    三、“网上办事大厅”联动服务

    事项编码、事项名称、事项类别、办理部门、行使依据、受理条件、收费依据与标准、法定期限、承诺期限、办理地点、联系电话、监督电话、所需材料、流程展示……在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门户网站的“网上办事大厅”内,共有29个部门的447项行政审批事项一一呈现。

    这是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今年6月份完成搭建并开始试运行的系统,旨在从技术方面提升,向群众提供“一站式”网上政务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据悉,该系统所有事项均能网上受理预约,部分事项还具有对所需提供材料进行预审的功能。“群众可以用自己手机号到该系统注册并自主选择所需办理的事项,完成后,系统会自动生成预约号发送到手机,届时群众只需根据预约号到窗口直接办理事项。”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部分接受预审的项目,群众可根据需要按照网页的指引进行网上申请和提交材料。窗口办事人员对申请事项进行预审合格后会统一以短信的方式通知申请人,申请人即可携带材料到窗口备查领证。

    短信互动也是这次泉港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升级中新设功能。该功能使行政服务中心能在事项办理的每个环节以短信形式将办理情况传递给申请人,改变以往只能用电话回访的方式与群众沟通,让群众能随时了解事情办理进程,更好地安排相关工作。

    试运行三个多月来,网上办事大厅的点击率和咨询率不断增加,行政审批服务更便捷。

【责任编辑:黄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