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平:质朴大爱 烛亮深山
来源:建瓯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4-09-25 09:55
2011年林志平担任擎天岩小学负责人。2012年学校通过福建省标准化学校验收,这也促成了学校多年悬而未决的旧宿舍楼的翻新重建。

    

    图为建瓯市龙村乡擎天岩小学教师林志平正在耐心辅导学生。

    福建省建瓯市龙村乡大汴地自然村是具有“建瓯边疆”之称的边远革命老区。1994年,19岁的林志平被分配到了这里,一干就是二十年。如今,39岁的林志平背已微驼,但他对守护山娃的执著却始终热度不减。

    林志平祖籍福建莆田,二十年来,他只在寒、暑假回趟家。每当周末,偌大的学校只有他孤零零的身影,常有村民开玩笑:“林老师,学校又剩你一个‘和尚’了。”也有人劝他申请调动工作回家乡,可他却说:“山区是苦了点,但是这里的孩子更需要老师,你走他也走,那山区的教育怎么办?”

    2011年林志平担任擎天岩小学负责人。2012年学校通过福建省标准化学校验收,这也促成了学校多年悬而未决的旧宿舍楼的翻新重建。为了能让工程顺利进行,暑假老师们都回家避暑了,而他却在工地呆着。学校配备了25台全新的电脑,可是电脑室没来得及装铁门,林志平冬夜里就值守在那里,只要狗一叫,他就会毫不犹豫地从床上弹起来察看。二十年如一日的以校为家,林志平知道,尽管乡音不改,但大山已经是他真正的故乡。

    在教育学生上,林志平格外注意以德为首,言传身教。他很注意自己在学生面前的言行,有时意识到自己的不对,还会主动向学生认错。在孩子们的眼里,这个个子不高、其貌不扬的林老师是师长,更像朋友。

    许多人不知道,林志平走上教学岗位不久,就不幸患上了“不死癌症”——强直性脊柱炎,剧烈的病痛曾一度让他躺在床上连翻身都难,上下楼梯都要费好大的劲,即便如此,二十年来他没有请过一天病假,没有落下一节课。由于这种病在目前医学界还是没有特别有效的治疗方法,加上经济原因,林志平没有过多地投医,而是选择了坚强和忍受,平时就是通过多锻炼与疾病斗争。时间一长,他的背驼了,然而林志平没有把痛苦带入课堂,学生们看到的始终是一个乐观、幽默的林老师。

    2008年2月,林志平的妻子在老家剖腹产,但他却依旧坚持在教学岗位上,没有去陪产。不久,孩子患上脑膜炎。考虑到带的是毕业班,更多的孩子需要他,林志平再次选择了坚守。林志平常说,作为一个教师,他感觉无愧于这片大山,但作为丈夫和父亲,他亏欠家人太多。

    从教多年来,林志平有十几篇教学论文在省、地、市教育年会上获奖。他先后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农村教师”、“南平市优秀教师”。8月2日,“全国优秀教师”公示结束,林志平榜上有名。

    二十年来,林志平就像深山里的一盏不灭烛火,尽管饱经风雨,尽管不免孤独,但无怨无悔。星点的烛光,照亮学子走出大山、走向未来的路。

【责任编辑:黄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