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部署17项任务“马上就办”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4-09-24 11:18
方案共提出17项主要任务,包括破解“办证难、办卡难”、清理全市行政审批事权、深化简政放权、深化商事登记改革等。

    近日,福建省晋江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化“马上就办”行动实施方案》。方案共提出17项主要任务,包括破解“办证难、办卡难”、清理全市行政审批事权、深化简政放权、深化商事登记改革等。

    据悉,该市效能办将在去年开展的证照办理自查自纠工作的基础上,组织一次“回头看”,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查找办证难、办证慢、态度差的问题,集中整治“庸懒散拖”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顽疾。方案要求,各类办事窗口单位要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办事公开、服务承诺、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否定报备、责任追究等制度,坚决纠正办事程序繁琐、审批手续繁杂,政策规定不明确、解释答复不清楚、告知事项不到位、服务承诺不兑现等突出问题,主动、热情、耐心地为群众和企业服务。

    同时,晋江市将成立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清理全市行政审批事权。在“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全国试点及全市廉政风险防控梳理行政职权的基础上,对行政审批事项(包括行政许可、非许可审批、行政确认和公共服务等)再次梳理、细化、规范,并形成详细的清单目录,向社会公开。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的并联审批流程,梳理审批前后置关系,探索建立易拆分、易操作、更加灵活、更加实效的运作机制,在运作中完善容缺预审、联合会审、联合踏勘等提速机制,促进并联审批运作的常态化、实效化,创造条件,将基建审批流程中心个别未进驻中心的审批链条入驻中心。着力深化简政放权,研究新一轮下放事权方案。要求注重系统下放,避免出现同一个事项的审批部分在镇里报批、部分在市里报批的局面,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此外,该市将持续推进商事登记改革,对部分上级尚未出台具体实施办法的制度,将探索相关措施、办法,先行先试。坚持“谁审批许可,谁监督管理”的原则,推动审批与监管职能分离,强化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形成全面有效的市场监管体系,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深化“宽进严管”工作,推动放宽市场准入后续许可审批的改革、简化,降低其他后续行业许可审批的门槛。持续优化市场主体登记流程,试行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联办”的登记制度。

    为使基层审批更便利,晋江市将大力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点)标准化建设,确保2014年11月,100%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完成标准化建设。在进一步完善行政服务方式上,逐步将市、镇、村三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事大厅”,所有办事项目除了能在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办理外,原则上还可以在“网上办事大厅”同时进行申报,并实行即时电子监察。

【责任编辑:黄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