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六关”把好民生资金监管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发布时间:2014-08-19 09:20
洛江区严把“六关”,切实做到加强对民生资金的监督管理,保障了老百姓“生计钱”、“养命钱”的安全。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关注民生,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到民生领域。民生资金种类多、范围广、数量大,就泉州市洛江区而言,2013年民生资金支出达6.45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71.41%,比增14.37%,民生资金的超大流量,积累规模的日趋庞大,给资金管理带来的风险不断增加,也日益成为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高危领域。针对该严峻形势,洛江区严把“六关”,切实做到加强对民生资金的监督管理,保障了老百姓“生计钱”、“养命钱”的安全。

    一、把好责任明确关。实行分级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区财政局负责惠农资金的申报、分配、拨付等资金综合管理和监督工作,确保资金安全、及时、足额到位。区审计局负责加强惠农资金的专项审计,确保资金规范、高效、安全、廉洁使用。区纪委监察局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各相关涉农主管部门、镇(街)、村(社区)负责本地和本单位惠农资金项目的立项申请、组织实施、检查验收、绩效评估等管理工作。

    二、把好政策知晓关。各涉农主管部门、镇(街)、村(社区)通过“洛江区办事公开综合平台”、“洛江区村务公开网”、固定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等平台,举办惠农政策培训班和讲座、编发宣传手册、进村入户宣讲等形式,对人民群众大力宣传惠农政策,切实保障基层农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把好申报审批关。强化申报审批三级责任。一是村(社区)的初核责任。未经村(居)民代表评议或公示的享受对象,村(社区)不得向镇(街)申报。二是镇(街)的审核责任。镇(街)组织相关部门对村(社区)申报的相关材料从严审查,审查结果在镇(街)进行公示,经村(社区)干部签字后,再由经办人员签字,最后由镇(街)相关领导签字确认。三是惠农资金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在享受对象审批上,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把好最后一道关,将已经审批的享受对象名单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四、把好资金管理关。一是资金拨付。区财政局下拨资金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和惠农资金计划进度,认真履行审核审批手续,及时足额拨付资金。对农民个人的直接补贴资金,凡能通过“一卡通”发放的必须通过“一卡通”发放。任何部门或单位严禁以直接补贴资金抵扣农户的任何税费和债务。二是资金使用。坚持“专款专用、专账、专人管理”的原则,严禁任何部门、单位自行将惠农资金挪作它用,变更资金用途,或违规将资金通过所属单位划转它用;严禁以编造虚假补贴对象、虚增工程量、实报少支等弄虚作假的方式骗取、套取资金;严禁以任何形式将惠农资金(含保证金)设置账外账和私存私放。三是工程类项目资金管理监督。工程类项目的实施,要严格按照项目要求由相关单位或部门认真组织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和检查指导。项目完工后,由项目业务主管部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严格对照项目设计、招标文件、项目合同逐一验收工程内容、数量和质量,禁止多头、分散验收。推行民生资金项目绩效评估制度,2013年将23个民生重点项目列为开展预算支出绩效评估工作,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2013年预算调整和2014年预算编制民生项目资金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

    五、把好公开监督关。一是建立项目公示制。实行资金主管部门、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上级文件要求的天数。①公示惠农政策,镇(街)、村(社区)对项目资金用途范围、补助对象、补助标准、申请审批程序和相关要求等进行公示;②公示申请对象,村(社区)对补助资金的申请对象、镇(街)对资格审核结果要进行公示;③公示补助对象,村(社区)要将审查后确定的补助对象张榜公示。对不涉密的工程类项目应在开工前将建设内容、投资、工期、质量、参建单位、受理举报电话、监督部门、责任人等内容按照规定在适当的地方公示。实施时间超过一年的项目,要在实施中期择时公布实施情况。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区纪检监察、财政、审计和各资金主管部门组织有关人员,结合年度财政监督及强农惠农专项资金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发现有些民生专项资金的逐级申请、下拔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着违规违纪现象,要求限期整改,严重问题从严处理。

    六、把好执纪执法关。区监察、财政、审计、司法部门把严肃查处惠农资金违纪违法案件作为推动资金监管工作的有力抓手,建立健全部门相互通报、移送案件线索制度。注重在监督检查、审计、信访举报和新闻媒体报道中发现案件线索,重点对效能低下、实施过错、制度执行不力、违规管理和使用资金等行为进行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冒领、挪用涉农专项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并及时追回资金。2013年以来,该区共立案查处涉及民生资金违纪违法案件6件,查处12人。

【责任编辑:黄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