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县建立“四个机制”促信访件办理
来源:泉州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4-07-17 09:19
福建省安溪县纪委以建立健全“四个机制”为着力点,找准站位、理清思路,促进信访件办理工作。

    2014年以来,为进一步贯彻中央纪委“转变职能、突出主业”和省纪委“四转一强”的新要求,福建省安溪县纪委以建立健全“四个机制”为着力点,找准站位、理清思路,促进信访件办理工作。

    一是超前预测排查机制。建立健全定期信访排查调处例会制度,及时分析、准确把握本地区、本部门的信访形势。对出现的矛盾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迅速排查和化解,消化在萌芽状态。

    二是组织协调沟通机制。改变纪检监察机关“大包大揽”、“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联合有关部门,对一些交叉、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组成联合调查组,妥善予以解决。

    三是信访信息工作机制。

    进一步巩固完善县、乡、村信访信息员网络,确保信访信息渠道畅通,及时发现和掌握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处理,尽量做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四是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制定信访举报件内部归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信访件办理和管理制度,实行信访工作过错追究制,对因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予以严肃处理。

    今年上半年,安溪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初信件152件,属于纪检监察业务内信访件60件,已全部进行初核,并已办结26件。其中,属实、部分属实14件(立案调查2件,批评教育10件,挽回经济损失17.37万元);失实12件。

【责任编辑:黄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