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拴强:学生是我的动力和落脚点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4-06-05 10:19
福建江夏学院工业工程专业讲师杨拴强,共开设有4门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主持教改项目2项,参与教改项目1项,还兼任了5个项目的负责人。

    福建江夏学院工业工程专业讲师杨拴强,共开设有4门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主持教改项目2项,参与教改项目1项,还兼任了5个项目的负责人。杨拴强在不同的岗位上诠释着“责任”的精髓和意义。

    “辅导员是一份良心活”

    2008年8月,杨拴强以专任教师身份进入福建江夏学院,担任会计学院辅导员。“辅导员是一份良心活”,这是杨拴强老师的深刻感受。

    为了做好辅导员工作,杨拴强一头扎进学生中去,早来晚走,周末还加班。他和学生同吃同住5个月,在学校率先建立晚自修制度,安排学生到教室晚自习。每天晚上,杨拴强都要去学生宿舍了解情况,每一节晚自习都让学生看到自己在教室里。

    杨拴强担任辅导员期间,女儿才刚出生,为了工作,他把出生3个多月的女儿留给了爱人一个人照看。爱人有时候埋怨不理解,他笑笑说:“你和女儿很重要,但我的学生我也不能不管啊。”这是他发自内心的想法。

    通过这些,他详细了解所有学生的家庭情况,摸透每个学生的个性,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学生们也爱找他探讨理想、人生及就业等问题。

    每个学生身上都有太阳,关键是如何让它发光。真正走进学生心中,才能发现他们身上的那颗“太阳”。到毕业时,杨拴强辅导的100名同学中共有12名同学考取专升本,15人开始自主创业,其他同学也都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

    “趁年轻,多做点事”

    2010年,因工作需要,学校将他从辅导员岗位调到了工商管理学院工作,负责新专业申报、实验室建设等。

    当时工商管理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准备申报工程类本科专业,工作量十分庞大,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需要大量时间。杨拴强加班加点,从论证报告、人才培养方案到课程安排、实验实训安排,他一个人完成了几个人的工作。

    “杨拴强老师干起活来不要命呀,再苦再累他都能坚持,再难再烦的事他都能完成,别人做不来的他能做,别人不愿做的事情,他愿意做。”认识杨拴强的老师,都有这样的感觉。

    为了工业技术教学实验中心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杨拴强昼夜奋战7天,精益求精地不断完善申报报告。在顺利通过评审后,杨拴强大病了一场。有的人认为他不值。“我就是想趁着年轻,多做点事情。”他的回答很朴实。

    福建江夏学院是一所新建的大学,需要拓荒、开垦的地方很多,许多工作压在杨拴强的肩上。为了完成新专业的申报、实验中心的建设,他经常加班,几乎每天晚上都工作到凌晨3点多。家人反复催他去休息,他总是说“马上去,马上去”。

    近年来,杨拴强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主持或参加完成省、厅和市校级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第一作者核心以上期刊论文4篇,EI收录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

    杨拴强老师被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授予201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他说:“学生的出色才是我最大的欣慰,他们是我教师职业的动力和落脚点。”(李琰之 林曦)

【责任编辑:黄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