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雨倾盆 送别42岁“网安小陈”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4-04-14 10:24
因长时间加班加点、积劳成疾,福建省泉州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陈韫启不幸逝世,为泉州第36名因公牺牲民警。

    因长时间加班加点、积劳成疾,福建省泉州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陈韫启不幸逝世,为泉州第36名因公牺牲民警。

    2014年3月10上午,泉州宏福园6号告别大厅,700多名民警整装肃穆,他们都来送别自己的战友——泉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陈韫启最后一程。

    一个个铮铮铁汉,难以抑制悲痛和不舍,泪流满面,深深哀悼。“敬业爱岗平凡人生留美名,实干奉献网络社会写传奇”,这副挽联浓缩了陈韫启平凡而尽责的短暂一生。

    因公牺牲

    在介绍陈韫启生平时,主持泉州市公安局全面工作的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新群几度哽咽,话不成文。“我们失去了一位好战友,网安部门失去了一根主心骨。”

    700多名警察赶了过来,陈韫启的大学老师和同学从北京赶了过来,很多他服务过的单位负责人赶了过来,大家都想来送送他们的好战友、好朋友。

    可陈韫启没能再留恋地看一眼。

    他比妻子大两天,相濡以沫十几载,他不止一次跟朋友们夸赞的妻子,悲恸地几次瘫倒在灵柩前。他才一周岁三个月大的女儿,睁大了眼睛,却没能再看到疼爱自己的父亲。他挂念的双亲都已经80多岁高龄,可他已经不能再承欢膝下……

    陈韫启今年42岁,生前,他在网安支队分管技术保障、公开管理、网络舆情监控等工作。3月8日下午2点左右,陈韫启因长时间加班加点、积劳成疾,突发心血管破裂,经医院紧急救治无效,于当晚9点半,在送往福州救治途中不幸逝世。

    3月9日,泉州市公安局党委确认陈韫启因公牺牲。陈韫启逝世后,公安部十一局、福建省公安厅及云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等多地公安部门纷纷以各种形式,对陈韫启的离世寄托缅怀之情。到昨天晚上8点左右,泉州公安官方微博“缅怀战友陈韫启”的微博,被转发了4000多次,留下近2000条评论。

    离世前,他忙得很

    3月8日是星期六。病发前一个小时,他还在工作岗位上。他走得很突然,令大家都意想不到。

    这一天上午,陈韫启的日程排得很满。他去巡查了机房,发现地下室潮湿,一批设备的纸箱有些软了,他赶紧找了工程人员,对设备重新作了防潮处理。

    他来到网安支队支队长林起煌的办公室,商量网安大系统建设的事情。陈韫启负责主抓的全市网安大系统建设,是网络安全的核心,也是基础性工作,由于设备重荷的问题,他认为要对楼层承重和单点承重提前进行测算,需要找到办公大楼的施工电子图。可是原本负责的工程人员已经跳槽去福州工作,他想着实在不行,就尽快到福州跑一趟。

    9点多,他把一大队大队长陈坤雷叫进了办公室。前一天,省公安厅发来一份密电,涉及一些企业的网络平台安全问题,两个人又研究了很久,怎么尽快介入工作、如何给企业提供技术支撑,陈韫启一项项地交代。“他想得太细了,想得太全、太多了。”陈坤雷的泪水一直在眼眶里打转。

    10点半,网上出现一起造谣事件,陈韫启分管网络舆情监控,几个人在林起煌的办公室又商讨了很久。

    中午快1点,林起煌离开办公室时,陈韫启还在办公室里忙着。他叫陈韫启一起去吃饭,陈韫启轻轻地说,这两天人很累,就不去了。林起煌让他先回家休息一下。没想到傍晚6点多,陈韫启的妻子打来电话:启啊身体出了问题,可能需要立即动手术。

    林起煌懵了:怎么可能!他以为自己听错了,又重复问了一遍,然后放下手里的活匆忙赶到医院。

    先后赶到医院的同事们都以为,陈韫启只是身体不舒服,就是普通手术,休息一下就好了。平时,他看上去身体那么好,体检都没查出问题,体能测试十公里都能跑下来,而且没有任何征兆,怎么会一下病得那么重?

    福州的医生都联系好了,没想到,在转院的途中,林起煌接到的电话,却是告知他噩耗:陈韫启走了。

    守时的他

    在网安支队的办公室,同事们走过陈韫启的办公室,都还会不由自主地往里头探一探:平日里,这个门开着的时间,比关着的要多。

    简朴的办公室里,墙上挂着一幅荷花的摄影作品,办公桌后面“知足不辱,知止不殆”的书法作品,如同大家对他的评价:正直、忠厚。茶几上没喝完的茶已经凉了,可他的包还压在一堆文件上,就如他刚刚转身离开办公室。

    “这两天遇到事情,拿起电话就不自觉想给他打电话,可他……”林起煌抑制不住内心的悲伤,转身擦掉了眼泪,怅然若失地看着熟悉的电话号码。

    1994年,陈韫启从中国人民警官大学科技系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毕业后,加入泉州公安,1999年3月起,到当时的泉州市公安局网安处工作,算是最早的一批网络警察。2011年5月起任网安支队副支队长。几年来,网络的开放让网民尽享信息化带来的快速和便捷,与此同时,陈韫启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守护网络安全、打击网络犯罪。

    网安支队政委吴天进说,绝少听到陈韫启说到工作上的困难,他遇到事情都自己想着法子解决。为了尽快完成一些事务,加班加点是常事。

    在同事们的记忆中,陈韫启总比别人晚一些,三餐吃饭的时间总是要晚,下班总比别人晚。午餐的时候,同事们常见他忙得忘了时间,到食堂时,基本上都只剩下剩菜凉饭了。深夜,下了班的同事常常可以看到,陈韫启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又准备将就一晚。

    在林起煌的记忆中,陈韫启最守时,有时候遇到事情或身体不适要请假,在他约好的时间内,一定会出现在办公室里。

    可这一次,他迟到了。

    好同事,好父亲,好儿子

    共事多年,在很多同事的眼中,他更像是大哥,大家喜欢亲切地喊他“启啊”。在电话中,他的自我介绍却一直不变:网安小陈。

    上周,陈坤雷的儿子因为肠胃不舒服,需要到医院治疗,他向陈韫启请了假。几天下来,陈坤雷几乎每天都要接到陈韫启的电话,询问病况如何。

    民警小骆记得,当自己在为妻子找工作、儿子身体不舒服烦心时,知情的陈韫启便四处帮忙处理,尽心竭力,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上心。

    今年大年初二,队员祖丽的父母从新疆老家来探望,要晚上9点多才到动车站。值班的陈韫启知道情况后,立即协调了一名同事帮忙去接人。

    在网安支队,大家都知道陈韫启孝顺、疼女儿。今年春节,陈韫启给女儿点点做了一套台历,在他的办公桌上,照片里的女儿笑得灿烂,他出钱给同事们送了十几套,让大家分享他的幸福。“他有这么一个好宝宝,一家人都很高兴,他那么疼宝宝,怎么舍得放下啊?”想起女婿,陈韫启的岳父泣不成声。

    陈韫启出生于警察家庭,他的父亲陈德馨1948年参加革命工作,也是泉州公安离休老民警。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当年陈韫启报考中国人民警官大学时,还是父亲下的“命令”,更谎称是“局党委”的一致决定。短暂的生命之旅,陈韫启写下孝顺、尽心和兢兢业业,父亲给他最高的评价:好儿子!

    “我们家都是中国共产党培养出来的,他突然去世了,组织和同事这么关心他,我们问心无愧,韫启也对得起‘警察’这两个字了,就是可惜,他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了!”83岁的陈父难掩悲伤。(辛闻)

【责任编辑:黄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