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丰海路23号

开放时间:上午9:00~11:30;下午15:00~17:00(冬季时间)、
15:30~17:30(夏季时间)

预约方式:可通过“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预约

接待能力:每批次30人

联系电话:12368,0595-22139557

“法映刺桐”宋元法律文化展馆于2021年10月22日正式开馆,是全国首个以“海丝法律文化”为主题的展馆。该馆位于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主楼四楼,总面积1300平方米,包括序厅、尾厅,共分为8个单元,内容涵盖市舶司制度、船舶和人员管理、商品和货币管理、契约制度、涉外司法制度和番商社会生活保护制度等方面。展馆创造性地对宋元时期中国的法律制度进行了系统整合,以法制的角度解读宋元时期泉州经济繁盛背后的奥秘,特别是宋元时期泉州的反腐倡廉活动也蕴含着“三不腐”元素,即通过整顿吏治、革除积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不敢腐”元素,设立市舶司作为专门管理机构严于监管海洋贸易、制定较为完整的海外贸易管理和反腐败法律的“不能腐”元素,强调任用清官廉吏及对官员进行廉政教育、文化涵养的“不想腐”元素,传承和传播了中国古代社会的治理经验和法律智慧。

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映刺桐”宋元法律文化展馆

作为福建法院司法文明研修中心泉州分中心,该馆荣获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等称号,既是开展泉州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的重要阵地,也是泉州法院精神文明建设展示和海丝法律文化探究的重要窗口。

“法映刺桐”展馆序厅
三部重要的宋元时期市舶法律
法律的影响作用之一:整顿吏治法纪
“涉外司法制度”主题展陈
“宋元法律廉政文化”主题展陈

廉吏杜纯:洁己从公

据《宋史·杜纯传》记载当时官府常以购买为名行掠民财为实的情况,在海外贸易中十分严重。泉州司法参军杜纯,在执行海贸法律工作中坚决不参与番商贸易,无私下敛财获利,廉洁自爱。后来其他官员因“和买”事件败露,多个官员牵连入狱,只有杜纯没被牵连,为良吏的表率。

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