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颂清廉!“李渔杯”首届全国清廉戏曲优秀作品展演名家相聚 以戏颂廉
来源:八婺清风 发布时间:2023-06-04 08:48

6月2日晚,第三届中国(金华)李渔戏剧汇开幕式暨“李渔杯”首届全国清廉戏曲优秀作品展演在中国婺剧院举行,各大剧种戏曲名家齐聚一堂,带来了一场清廉戏曲盛宴。

廉洁文化无形有质、启智润心,戏曲艺术“入人也深、化人也速”,两者有高度的契合性。在中国戏剧家协会、浙江省纪委监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筹指导下,金华市纪委监委与安徽安庆、福建泉州、河南鹤壁等地纪委监委通力协作,于2022年9月启动“李渔杯”首届全国清廉戏曲优秀作品征集,面向全国广撒“英雄帖”。

这是廉洁文化展示的大舞台,更是中国戏曲界的一次盛会。活动一经公布就得到了各地纪委、戏曲名家、各大剧团响应和支持,共收到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70部作品,涵盖25个剧种,除了“国粹”京剧、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豫剧等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剧种,还有来自安徽的地方稀有剧种岳西高腔、福建地方传统戏剧高甲戏等相对“小众”的地方戏。

“我国传统戏曲中蕴含着丰富廉洁文化元素,经过多年传承和发展,焕发出了新风采。这些作品以廉为题,内容广泛、思想深刻,短小精悍、以小见大,顺应时代、启迪观众。”当代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终身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活动评委姜朝皋高度评价参选作品。

《爱莲说》以莲喻廉,展示了宋朝周敦颐惩治贪腐的勤廉亮节;《却金亭·禅悟》讲述了一座古亭里发生的清廉故事……组委会经过层层评审,评选出10部“十佳剧目”,30部“优秀剧目”,获评剧目中,有讲述清官廉吏历史故事的,也有弘扬优秀传统家风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戏养廉、以戏颂廉、以戏助廉,实现了廉洁文化与戏曲艺术的创新融合。

组委会从“十佳剧目”和“优秀剧目”中精选部分剧目进行集中展演,一个个动人的清廉故事在细腻婉转的戏曲曲调声中娓娓道来,句句入耳、扣人心弦,不仅让现场的老戏迷们过足了戏瘾,也“圈粉”了很多年轻观众。“这次活动不仅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戏曲的魅力,更让我沉浸其中,体会其中蕴含的清风正气。”今年新入职的“95后”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朱竞伊如是说。

“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播群众耳熟能详的清廉故事,让新时代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让清美廉荣的价值追求蔚然成风。”金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燕说道。近年来,金华市纪委监委扎根当地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推动形成以清廉戏曲、清廉书法、清廉工艺美术作品三大赛事,九个县(市、区)“一县一品”特色活动为主体的“三节九品”廉洁文化品牌集群,不断提高廉洁文化传播力、感染力,为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地方实践。

浙里廉风,好戏连台!展演当天,金华市纪委监委接续启动“翰墨清风”2023全国清廉书法大展,面向全国征集优秀清廉书法作品,持续推动廉洁文化成风化俗、浸润人心。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