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完成反馈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17 15:33

根据市委部署,2022年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市委巡察组对市委台港澳办、市委党校、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民宗局、市供销社、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侨联、市科协、市残联、市贸促会等1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日前,市委书记张毅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下一阶段巡察工作进行部署。张毅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强化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切实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要明晰巡察重点,围绕市委系列重点专项,聚焦招商引资、项目攻坚、营商环境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改革、民生保障、安定稳定和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巡察,实时调校监督重点,有效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松绑鼓劲,营造激情燃烧、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要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完善巡察整改责任体系和落实机制,突出制度化、规范化,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本批巡察的12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反馈,传达学习市委专题会议精神,通报巡察发现的问题,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反馈指出,近年来,被巡察党组织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工作要求,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推动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但从巡察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单位融入大局的主动性不够,履行主责主业政治站位不够高,围绕市委中心大局,创新开展工作有差距;有的单位改革创新的冲劲不足,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激励机制不够有效,容错纠错不够完善,领导班子敢担当善作为、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与市委要求、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有的单位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推进本职业务等方面流于形式、质效不高,务求实效的作风弱化。

反馈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贯通起来,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健全常态化高效落实机制,实行“全周期管理”,强化统筹调度,建立整改台账,开展“地毯式”整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机构适时开展现场督查,以严格督办、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检视查找巡察反馈意见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推动问题及时处理解决,以标本兼治举措提升整改质效。要推动巡察整改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围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全力以赴补短板、解难题、促发展,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本部门本系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