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市委第二轮第二批巡察完成反馈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14 17:03

根据市委部署,2022年8月下旬至9月下旬,市委巡察组对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人防办、市金融监管局等6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政治定位和问题导向,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下一阶段巡察工作进行部署。刘建洋强调,要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切实以整改促发展、破难题、提质效。要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做实做深巡察成果运用,深化“同题共答”理念,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既着力解决具体问题,也根本解决制度机制问题,真正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有力有效深化政治巡察,健全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格局,强化巡察监督平台纽带功能,更好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用实干实绩实效诠释对党忠诚。

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本批巡察的6个市直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反馈,传达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的讲话精神,通报巡察发现的问题,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反馈指出,近年来,被巡察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从巡察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融入新发展格局有差距,服务保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不够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有的攻坚克难、抵御风险的内生动力不足,统筹发展和安全存在短板,行业监管、服务企业群众的质效有待提升;有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内控管理、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有的抓班子带队伍不够严格,机关作风建设还需加强。

反馈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自觉对标省委、市委抓巡视整改的态度和要求,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市委报账。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强化统筹调度,全周期管理,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坚定有力的行动,开展“地毯式”整改,推动问题清仓见底。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机构适时开展现场督查,对行动迟缓、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健全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当下改”的任务,落实“治根本”的举措,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以标本兼治举措提升整改质效。要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立足本部门职责使命,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凝心聚力落实市委中心工作任务,以高质量巡察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

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