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丨泉州:学用相长 奋楫前行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2-11-05 10:23

“远眺前路,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内外兼修、做深监督,努力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组合拳。”日前,一场以“如何落深落实落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活动在泉州市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党员干部中热烈展开。

学好、讲好、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头等大事。连日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覆盖式学习、矩阵式宣传、实践式应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10月25日,泉州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杨璐璐 摄)

泉州市纪委监委精心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专栏解读和宣讲备课等,全员线上线下“同频学”。惠安县纪委监委开展“学习二十大•谈感悟话期盼”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代表联系实际学,话当下、谈未来。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年轻干部依托“每周一学讲坛”,交流分享如何学好报告、学深思想、学透精神的心得体会。

与此同时,泉州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监督下沉和“土味”宣讲相结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在丰泽区廉洁文化“共享社区”的“厝边小课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洛江区纪委监委组建“宣讲小分队”奔赴一线,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声音送到党员干部身边。安溪县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时,同镇村干部群众说平实话、讲身边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娓娓道来。

永春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分组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陈跃虹 摄)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付诸扎实有力的行动。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国之大者”,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抓深抓实政治监督,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发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6年7次深入晋江调研,系统总结提炼出“晋江经验”,成为推进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遵循。此前,泉州市纪委监委牵头制定《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探索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问责清单“三张清单”制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晋江市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下沉摸排“中梗阻”问题,推动审批提质增效、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营商环境实现整体提升。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已经破题,初见成效。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大着力点,是围绕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实践课题,不断做好监督文章。

南安市纪检监察干部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部署,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农村供水设施有关情况。(吴清烨 摄)

“双十一”将至,在电商产业发达的石狮,快递物流业迎来运送高峰。该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副主任林子铭与同事实地走访电商企业,收集“急难愁盼”问题。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林子铭感触颇深,“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物流价格突涨、运营成本增加等问题,我们及时向职能部门反馈并督促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精准破解痛点盲点,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双面泉州,一面破万亿,一面入世遗。作为世遗泉州的核心,泉州古城的保护提升离不开监督护航。

10月24日,在鲤城区三朝巷微改造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精雕细琢”。该巷得名于南宋名相、“三朝元老”留正,一砖一瓦古韵悠然。鲤城区纪检监察干部联合社区纪检委员实地走访,既盯职能部门履责,又跟踪了解文物保护利用情况。

不远处,泉州文旅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干部深入井亭巷、濠沟墘、会通巷等修复施工现场,了解古城街巷综合提升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将监督发现问题分类整理形成台账,督促有关责任部门整改。

“微改造”提升后的鲤城区金鱼巷行人如织。(庄育杰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号召“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近来,泉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团市委开展首届“青廉示范岗”创建活动,组织动员全市青年集体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业教育”“践廉建功行动”“岗位监督管理”等方面,结合岗位职责开展特色创建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夯实“廉根基”。

实施这项“青廉”工程,是该市纪委监委强化“治未病”工作的新实践。突出固本培元、筑牢防线,今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探索构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的“三轨制”“治未病”教育体系,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拒腐防变。坚持“治未病”理念,10月27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部门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引导干部惕厉自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建好用好城市廉洁文化展示平台“清廉泉州”馆,发挥其面向党员干部的实体廉洁教育展馆优势,面向社会大众的新时代廉洁文化教化功能,推动形成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文:余秋莎、林佳如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