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路系上“安全带” 群众出行更安心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6-16 10:16

连日的阴雨绵绵,通向洛江区虹山乡的盘山公路上雾气腾腾,即便是大白天开着车灯,能见度都很低。

虹山乡地处洛江最北部,境内山峦起伏,全年有不少时间被雾气所笼罩。乡内临崖路段急弯陡弯特别多,且不少未安置护栏设施,车辆冲出路面的伤亡事故屡有发生,特别是夜间,群众出行安全隐患大。

对乡里常住的3000多位村民来说,如今进出安心多了。去年下半年开始,乡主干道上近5000米的临崖路段,都建了安全护栏。

“去年6月有一天晚上,乡纪委的陈成旺书记来家里夜访,我和其他几个乡亲提了下护栏的问题,没想到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解决了。”虹山乡村民彭成良激动地说。

认真倾听 民有所呼立即响应

虹山乡的房屋、道路大多依山而建,许多村民的房子就建在公路旁,祖祖辈辈进出都要沿着蜿蜒的盘山路。彭成良的家,也在山路旁,“上世纪90年代,当时路还没硬化,更不好走,隔一段时间就会听说,哪个乡亲又不小心骑车冲下田里或者山下,经常有人受伤。”彭成良说。

近年来,随着虹山乡以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为引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每年都有30万左右的游客来访,没有护栏的盘山公路,令不少游客心有余悸,还曾发生过游客因操作不当、车辆冲下崖的伤亡事故。

“现在乡里的旅游发展起来了,车辆那么多,万一哪天车从临崖路段冲出去可怎么办?我们住在路边的百姓,每天都提心吊胆地生活着……”因此,去年6月,换届转任纪检监察岗位的虹山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成旺在“清风夜访”走村入户时,发现群众呼声最多的还是道路安全问题。

公路旁的临崖路段加装起结实的水泥护栏,防止车辆坠落。

群众的安全是最大的实事。问题存在已久,村民此前是否已向乡、村干部反映过?为什么没有得到解决?带着这样的疑问,陈成旺向乡、村干部进一步核实情况。“之前村民有反映过这个问题,但是由于乡、村财政相对困难,只简单对临崖路段设置警示柱。”虹山乡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陈成旺将利害关系同乡政府有关负责人做了提醒,建议临崖路段安装护栏,同时监督推动尽快主动向上争取相关经费。最后,总长度约5000米的防护栏被纳入省、市、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经费由上级财政全部核拨。在他的推动下,各村对虹山乡临崖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临崖路段8948米,该乡决定分期开展道路护栏建设,首先启动的是人流、车流较大的主干道。道路护栏建设提上日程后,陈成旺继续跟进了解相关建设规划、进度。一次实地走访中,他发现工程队未按时进场施工,经过与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沟通,他了解到由于钢筋等原材料短期内涨价不少,工程队按照原招标价进行施工会造成亏损,故迟迟未开始施工。道路护栏建设刻不容缓,陈成旺及时督促乡政府按照省住建厅有关文件工程建设风险共担、合理分摊原则,合理设置原材料涨幅补贴,尽快推动工程建设。在他的监督督促下,工程顺利启动。

举一反三 对全区危险路段进行整改

在通往虹山乡的路上,记者沿途观察发现,在陡坡、临水、临崖等路段,都建设了形式各样的护栏。经乡村干部一年多的共同努力,陈成旺等纪检监察干部还跟进全程监督,虹山乡共建设安全防护栏4832米,其中波形护栏2332米,混凝土护栏2500米,3段安全防护栏全部于2021年底竣工验收。安全护栏的建成,得到虹山乡群众的一致好评,“乡亲们都觉得踏实多了,很高兴我们的困扰能真正被听进去,并且很快得到解决。”上个世纪90年代曾骑摩托车冲下山崖的彭先生感激地说。

一些较为陡峭狭窄的路段加装了波纹护栏,为村民日常的外出安全保驾护航。

除了虹山乡,其他地方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洛江区纪委监委以此为鉴、举一反三,督促区道安办对辖区内临水临崖危险路段进行排查,并积极协调将道路隐患整改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工程,针对全区危险路段制定整改计划,及时消除道路隐患,筑牢辖区道路安全防线。截至目前,洛江区纪委监委共监督推动120处临水临崖路段整改,投入整治资金约935.81万元。

夜访夜谈 入户听民声探民情

陈成旺的夜访夜谈活动,是洛江区纪委监委坚持多年的一项民生活动。考虑到大多数群众白天都在务工务农,很少在家,晚饭后时间较为空闲,因此,2018年5月起,洛江区纪委监委开展“夜访夜谈”活动,该区乡镇(街道)一级纪检监察干部一改上班时间走访群众的做法,利用每周二、四的晚上深入村(居)到群众家中“串门”,通过“夜访夜谈”,在一线广泛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

陈成旺(右)在当地农户家走访,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

陈成旺上任一年来,积极通过开展“清风夜访”,共走访105人次,梳理出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较多、路灯昏暗夜间出行困难、饮水困难、公交车无法直达虹山乡、殡葬路途远费用高、宅基地翻建手续烦琐等6个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其中,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较多、路灯昏暗夜间出行困难、饮水困难等3个问题已得到解决,公交车无法直达虹山乡、殡葬路途远费用高、宅基地翻建手续繁琐等3个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中。“虽然夜访夜谈会占用一些下班后的时间,但能有更多机会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交心,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事实证明,我们的用心,群众感受到了,入户时群众都笑脸相迎、泡茶以待,真诚与我们交流。”陈成旺表示,自己将继续传承和弘扬这一好传统。

文:黄宝阳、黄彩莲

图:林劲峰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