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藏荣在中共泉州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11 11:22

以史为鉴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8日)

傅 藏 荣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泉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关于2021年的主要工作情况,已包含在十二届市纪委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中,并经市党代会审查批准,这里不再进行回顾和总结。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要求,研究部署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刚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作了讲话,对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联系实际、紧扣职责,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涵养历史思维、运用历史经验,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两个革命”新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一)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深化理论武装、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证。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自调研总结的“晋江经验”,极具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至今仍闪耀着真理光芒和实践力量,将继续指引泉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倍加珍惜、充分发挥这一福建发展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深化“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加深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真理伟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更加坚定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二)牢牢把握“两个革命”的重要战略和全局作用,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高度凝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深刻总结,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长期坚持的宝贵经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推动完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

(三)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职责定位,坚韧不拔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对我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跟上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围绕“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政策,找准找实履职尽责切入点,以高质量发展目标引领职责使命,不断深化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与时俱进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在勇当主力军、谱写新篇章的进程中更好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

二、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做好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自觉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泉州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见人见事见效”抓实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指挥,紧扣“三新一高”等“国之大者”,立足“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新起点,聚焦市委“五大工程”“四个主力军”和强产兴城、产城融合、双轮驱动等工作部署,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持经济稳增长、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等行为,整治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持项目化运作、清单化管理、责任化推进,探索完善委领导挂钩、一季度一主题等工作机制,提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聚焦“五个强化”,完善落实“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监督“责任树”,通过谈心谈话、调研检查、列席会议、完善廉政档案职责档案等方式,点对点、人盯人加强督促提醒,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认真协助市委制定实施全面从严治党规划计划、开展主体责任检查,深化运用“四优化四突出”机制,健全完善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等责任落实制度体系,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贯到底。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正确履职的干部撑腰鼓劲、添威助力,持之以恒强志气、壮骨气、厚底气。大力推进清廉泉州建设,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接续监督助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依规依纪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政治生态、干事氛围、发展环境相促进。

(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有力震慑。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辨别力,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工作,紧盯粮食领域腐败、开发区建设腐败等突出问题推进专项整治。深入研究各类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的特征和表现,强化风险防控和系统治理。严格财经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快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运用纪律、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联合惩戒、分类处理,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深入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着力强化“治未病”的整体功能。发挥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统筹谋划实施“三不”系统工程,贯通办案、整改、治理,融合惩处、监督、教育,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实践载体。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总结复盘”机制,查找问题背后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治理短板,健全纪检监察建议工作闭环,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全市“一盘棋”规划建设廉政教育基地,深入挖掘“海丝文脉”廉洁内涵,构建理想信念教育、廉洁教育、警示教育“三轨制”体系,分级分类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遵规守纪形成自觉。精准运用“有温度”的政策策略。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健康全过程关怀看护,发挥组织作用,严格组织程序,完善深化“四种形态”工作机制,分类诊疗、对症下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使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贯穿工作全过程,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具体落实容错纠错、回访教育、澄清正名、严惩诬告陷害、党员权利保障等制度,既用严格监督加压,又以充分信任助力。对年轻干部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三)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分类精准施治。准确把握“四风”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时期、不同层级的突出表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准工作切口、明确主攻方向。坚持统分结合、上下联动,逐级推动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扛起责任,抓住普遍性、反复性问题深入整治,并结合实际找出个性问题,通过制定“一县一清单”、“一系统一主题”及部署专项工作等方式,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抓好整改落实。从严监督执纪。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毫不客气、严肃查处。密切关注电子红包、快递礼品等“四风”新情况新动向,对由风及腐保持高度警觉,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防止隐形变异、防止疲劳厌战。弘扬新风正气。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开展制度建设“一年一评估”,重点解决制度空白、模糊地带和不接地气、刚性不强等问题。顺应群众对党风政风新期待,以“关键少数”为重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家教家风,以上率下继承发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带头反对铺张浪费、践行新风尚,发挥典型榜样示范带动作用,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

(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用好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持续深化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等行为,在监督保障乡村富、乡村美上下功夫、求实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面开展点题整治“回头看”,科学稳慎推进社会评价,按项目、分类别总结实践经验和有效做法,进一步完善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长效机制,持续推动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党中央关于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巩固深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治重化积”持续推进“三多”信访治理,让群众从问题解决和变化成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健全“市挂钩县统筹抓乡促村”四级联动机制和重点信访举报面谈查访工作制度,巩固提升乡镇纪检监察组织“五统一”“五个必”规范化建设,以“纪检监察进邻里”、“四访”活动等为抓手,督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村纪检委员把主要时间精力和工作安排放在走村入户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突出以下看上、下题上答、源头治理,健全群众反映问题分级整改落实机制,确保群众“事有所办、怨有所疏”。积极推动基层监督资源和力量整合,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因地制宜细化工作清单,打通监督“末梢神经”。 

(五)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在新起点上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质增效。高站位谋划实施新一届市县巡察工作。协助市委编制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科学制定全覆盖的“施工图”“项目表”“时间轴”,加强巡察机构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积极探索以上促下、联动贯通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指导县一级加强对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的组织实施,推动提升巡察村(社区)工作质效。提高精准有效发现问题的能力。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重点任务、业务特点、地位作用等,科学研判政治生态、廉洁风险,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集中攻坚、巡深察透,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既着力发现有质量的新问题,又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剖析周期性反复发生的问题。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待问题,求真务实、客观公正核实问题,既讲原则又讲政策提出意见建议,做到让市委放心、被巡察单位服气、干部群众认可。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建立巡察整改进展会商、质效评估机制,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对新发现问题和以往整改不到位问题的一体整改、集成整改,把解决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与完善制度、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发挥标本兼治综合功效。

(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着力推进重点改革任务。持续深化市管企业、金融机构、市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监督机制。加快推进派驻机构“1+N”规范化体系建设,探索实施市直派驻机构履职项目化管理,加强对派出机构的工作领导、业务指导、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强化对县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进一步发挥系统优势、彰显组织功能。着力贯通协同各类监督。深化片区协作机制,健全“室、组、地、企、校”联动监督执纪执法机制,推动“四项监督”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做强专责监督“基本盘”。充分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深化“1+X”监督机制,积极探索“制度+科技”手段,用好工程领域招投标在线监管平台,促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融入治理体系。全力打造信访监督化解“四个体系”,坚持定期综合分析、重点专题分析、“一县一分析”等方式相结合,加大信访监测力度,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着力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遵守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突出全流程、标准化管控,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机制,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严格对标对表、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做好市县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推动检举举报平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加大审查调查信息化建设力度,推进硬件设施统规统建,进一步充实数据分析力量。

三、自觉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始终按照“以政治建设立魂、以提升本领立身、以担当作为立威、以自我约束立信”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坚定坚决做对党绝对忠诚的卫士、履职能力过硬的行家、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严格遵纪守法的标杆。

(一)以忠诚铸魂强基,在政治建设上走前列。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带头践行初心使命、保持忠诚本色、涵养境界情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常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首要任务,健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较真碰硬,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讲求斗争艺术,练就忠诚履职的铁肩膀、硬脊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拓展优化“刺桐清风”融媒体宣传主阵地。深化“党建引领+创建赋能”,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单位。

(二)以担当开拓进取,在锤炼能力上下功夫。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持续优化队伍结构,加强干部多岗位锻炼和人才库建设。实施纪检监察“尖兵”队伍锻造工程,深化“3+1”培训体系建设,做优“青年说”“清风悦读”等活力品牌,创新实践“送教下乡”模式,开展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用好仿真模拟系统等平台,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把握政策、运用纪法规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落实关心关爱措施,健全干部职工困难诉求制度化解决机制,激励保障干部干事创业。坚持实干实效导向,开展“一县一品牌、一室一标杆、一组一亮点”活动,努力打造精品、追求卓越。

(三)以自律拒腐防变,在遵纪守法上作表率。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集中开展全市纪检监察队伍教育整顿提升,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组织授权与控权并重,精准研判不同岗位用权特点和风险点,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坚持抓机关带系统、强指导促规范,完善上下贯通的自我监督体系,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落实“六个坚决”“三个顶格处理”和“十严禁”要求,对违规违纪违法的严肃查处、追责,坚决防止“灯下黑”。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倡导“事经我手请放心”理念,发扬严实深细工作作风,坚持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塑造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新蓝图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牢记初心、埋头苦干、砥砺前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