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代会 我们怎么干 | 推进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04 09:44

访谈对象

黄克松:泉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

宋占锋: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

林添盛:南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



巡察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具有主动性、深入性、融合性的特点,能够有效贯通和带动各类监督,提升上下联动质量效果,不断健全高效完备的协同监督体系;也能够广泛了解民意,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基层治理能力,体现了中国特色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是市县党委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如何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决策部署,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深化巡察的成果运用,助推改革发展,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我们来听听市县两级相关负责人怎么说。


如何认识把市县巡察工作与中央、省委巡视上下联动起来,确保中央、省、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层层落实落地?

泉州市委巡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李志宇 摄)

黄克松: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出台指导意见,促进巡视巡察质量整体提升。首先,加强上下联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有利于形成系统合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其次,加强上下联动,是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的内在要求,能够推动各级巡视巡察机构真正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确保整个系统工作方向正确、质量提升。再次,加强上下联动,是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现实要求,有助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把利剑直插基层,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最后,加强上下联动,是促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强化“一盘棋”思想,增强系统思维和协同意识,以巡视巡察为纽带,把方方面面监督力量凝聚起来、有机贯通、形成合力,实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宋占锋: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目的在于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真正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做到“形”“神”联动贯通。把握上下联动之“魂”。党委重视特别是书记重视,是巡视巡察工作树立权威、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自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区委累计召开40余次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巡视巡察精神,统筹部署巡察工作。灵活采用常规、专项、交叉巡察和“回头看”巡察等方式,开展覆盖全区的巡察工作,有力发挥利剑作用。塑造上下联动之“形”。坚持与上级巡视巡察工作保持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结合区委中心工作,加强上下联动,统一监督定位,规范联动流程和标准,确保上下任务一致、步调一致。紧盯扫黑除恶、生态环保、消防安全、优化营商环境、强基促稳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开展联动专项巡察,有效推动区委区政府改革发展。

林添盛:始终坚持系统观念,积极融入上级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坚决把上下联动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延伸到基层、落实到实践。一是紧跟中央大政方针开展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5次深入南安视察调研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和“三个聚焦”要求开展巡察,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工作要求在南安落地见效。二是有序推动上下联动。坚持上级部署与主动推进相结合,充分发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同步同向的最大效应。紧跟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巡视巡察央企、国企的步伐,依托“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工作模式,对6家国有企业开展巡察,实现国有企业资产和效益“双提升”。三是强化对村巡察。创新“巡镇带村”逐个“扫描”424个村级组织,组织对14个乡镇(街道)的43个村(社区)直接开展巡察,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四是强化成果联动运用。坚持把中央巡视福建、省委巡视泉州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本级巡察的重要内容,实现“同频共振”;认真梳理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清单,要求各级党组织对照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实现“同题共答”;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及日常监督重点,实现“同向发力”。

如何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有效增强监督合力?如何发挥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充分调动群众有序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对此,做了哪些方面探索?

黄克松:近年来,我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持续强化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把巡察监督嵌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统筹谋划,贯通带动各类监督,有效形成监督合力。一是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健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制度,积极探索巡察前沟通会商、巡察中集成联动、巡察后成果共享等有效机制,持续深化“四个监督”贯通融合。二是深化巡察监督综合平台作用。强化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信访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实行巡察与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审计“1+3”同步监督,推动巡察工作进一步专业化、精准化、高效化。三是推行市直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巡察。优先将纪检监察室干部安排到日常联系单位所在的巡察组对口参加巡察,切实让巡察岗位成为广大干部强筋健骨的练兵场、增长本领的大熔炉。

我市注重发挥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群众路线。一方面,聚焦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民生领域监督。突出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解决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另一方面,深化巡察标本兼治,夯实基层政治基础。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巡察工作标准,通过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破解基层监督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维护党在人民心中的地位。

宋占锋(右一)走访辖区企业,了解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张九强 摄)

宋占锋:近年来,我区通过整合监督力量和资源、相互借势借力、提高监督效率、减少重复监督、防止形式主义等方式,持续完善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一是监督资源共享。建立巡前会商机制,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巡前会商,共享监督资源。二是监督手段共通。构建全覆盖监督格局,实行重要问题线索巡中研判机制,开设移交“绿色通道”。三是监督机制共融。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明确各部门在巡察各环节的职责,从制度上构筑起监督合力,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区一盘棋”的监督网络。

在发挥联系群众纽带方面,我区首先在方式上下足功夫。合理运用开门迎访、入户走访、重点探访、跟踪追访等方式,深入群众,主动倾听,从群众意见和呼声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其次在内容上下足功夫。坚持从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联系社区实际,将基层党建、危房改造、低保申报、”三资“管理等6类30项问题作为巡察的监督重点,实现精准发力。再次在立行立改上下足功夫,坚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边巡边改推动解决贫困户危房改造和用水困难、社区集体资产租金拖欠等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问题。 

林添盛:巡察是市委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对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带动其他监督具有撬动效应。一方面,完善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以巡察穿针引线,健全整改报告抄送、提示提醒、进展通报等机制,细化统筹衔接工作流程导图,明晰各环节操作步骤及具体事项,高效构建“四个全覆盖”的监督闭环体系。另一方面,统筹市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两办”督查室等力量,构建市委大督导机制,健全巡察监督与组织、宣传、审计等协作配合机制,优化信息沟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流程,探索建立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协同研究对策、解决问题,不断增强监督合力。

我市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推进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的重要载体,坚持“开门搞巡察”,进一步疏通拓宽群众举报渠道,调动群众参与配合巡察工作的积极性,切实把巡察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例如,构建“巡察机构+6个纪检监察室+市农业农村局”的巡察整改巩固脱贫“三轮驱动”模式,督促建立“防返贫、稳脱贫、控新贫”等3项机制,修缮提升23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条件。

如何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更好发挥巡察治本功能,实践中有哪些举措及思路?

黄克松:泉州市委巡察工作始终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积极探索构建责任明确、有序衔接、系统联动的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机制体系,扎实有效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一是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实行巡察“双反馈”“双签收”“双公开”,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确保巡察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切实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办法》,构建起巡察办抓统筹协调、职能部门抓分类处置、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部门抓日常监督、巡察组抓配合把关的“多力合一”闭环监督链条,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督协作联动、会商研判机制,凝聚监督合力,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三是持续深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从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分类梳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机制问题,深化各领域各行业系统治理,有力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彰显巡察成果。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完善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的有效方式,持续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细;探索建立巡察整改督促评价机制,不断提升巡察整改监督质效;加强巡察成果综合研究运用,分析研判,提出对策,提供决策参考。

宋占锋:巡视巡察监督的效果很大程度上要靠问题整改来体现。丰泽区委积极打造层层衔接、环环相扣的监督责任链条,确保“改”出实效。一是提炼经验做法,总结共性问题。积极打造社区巡察“丰泽样板”,经验做法在中央纪委《华东之窗》等媒体刊载。梳理巡察发现的区直部门党组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的共性问题24个,印发通报文件指导各单位党组织对照检查抓实整改。二是注重顶层设计,抓好制度改革。针对巡察发现的社区津补贴问题,制定规范社区干部津补贴发放办法,从制度上推动解决社区津补贴难题。向区委区政府提交巡察社区“三资”管理有关专题报告,为社区“三资”管理提供参考。三是开展“回头看”,形成再震慑。选取1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全面“复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区委、区纪委主要领导约谈个别整改责任落实不力的街道党工委书记或区直部门党组织负责人,传导整改压力,压实整改责任。

林添盛(左二)到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情况(黄文彪 摄)

林添盛:加强对整改责任落实的监督,完善制度创新,着眼整改成果转化,坚持打造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一是坚持巡察成果共享。将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反馈意见抄送市有关领导,充分发挥市领导的督促把关和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作用。同时,把巡察成果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廉政谈话提醒、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组织部门干部考核、绩效考评等工作结合起来,督促各级被巡察单位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是坚持整改跟踪督办。制定《中共南安市委巡察督查督办工作办法(暂行)》等制度,优化市委书记点人点事、问题线索、整改路线图等台账清单,实行动态跟踪、销号管理。三是有针对性地打通淤点堵点盲点。根据巡察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督促各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如系统梳理农村“三资”管理领域“顽疾”和廉政风险“盲点”,有效激活“三资”管理“一池春水”,推动集体资产全面清点盘算,集体经济收入有效增长。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