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强化巡察整改监督 推动成果转化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28 16:09

“这个公园已成为我们茶余饭后散步的好去处,还能跳广场舞,真好!”面对开展“回头看”巡察组成员,在洛江区双阳街道南山社区峇厘民俗主题口袋公园休闲的群众纷纷点赞。

双阳街道居民“喜提”5000多平方米公共服务场所,得益于巡察整改监督的助力作用。

据悉,2019年底,洛江区委派出巡察组对双阳街道开展常规巡察,在向群众了解街道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情况的过程中,群众不经意的一句话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双阳街道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常住人口较多,平常业余活动空间却很少,我们跳广场舞都只能在路边空地……”巡察组发现,双阳街道公共服务场所用地规划与居民生活需求差距较大,居民活动空间较狭小,辖区内无公园,居民为了健身,经常在公路、街边小道等地占道跳广场舞,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聚焦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根据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双阳街道党工委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逐项列出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措施,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针对美化人居环境问题,街道预留公园用地,加大公共服务场所建设力度,投入486.22万元打造多个口袋公园和街头绿地,其中双阳峇厘民俗文化园于2020年7月投入使用,双阳侨乡广场于2020年10月投入使用,极大地丰富了当地居民的业余生活。此外,双阳街道还在双阳侨乡广场和峇厘主题口袋公园内划定夜间活动区域,进一步规范公共服务场所建设

为了做好“后半篇文章”,检验巡察整改实效,2020年底,洛江区委对双阳街道开展巡察“回头看”。“回头看”发现,双阳街道落实整改措施127条,推动建章立制8个,整改到位率98%,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巡察整改要出成效,离不开整改监督有力保障。去年,洛江区出台《关于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办法(试行)》以巡察整改材料审核工作为抓手,制定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任务清单,按照“五看五不放过”整改要求进行审核,即看态度、看责任、看任务、看时限、看成效,整改问题有遗漏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具体不放过、整改责任不明确不放过、整改责任不到位不放过、制度建设不完善不放过,并通过建议函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审核意见

“我们通过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对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绩效考评内容,构建有序衔接、联动发力、融合贯通的巡察整改监督链条,实现巡察整改全程管控,推动巡察成果‘颗粒归仓’。”洛江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树立民生意识和民生导向,是巡察工作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给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洛江区委巡察工作始终紧盯民生领域,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建设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贡献力量。自巡察以来,洛江区委巡察发现问题1732个,完成整改1720个,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提出整改建议204条,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246个,化巡察“问题清单”为民生“幸福账单”,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文:杜润梅 陈含朴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