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家三字谦俭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11 09:15

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中的车耀先、罗世文烈士塑像,左边拿手杖者为车耀先烈士,右边戴眼镜者为罗世文烈士。两位烈士是革命战友,1946年8月牺牲在歌乐山。

车耀先在狱中所写自传引言《先说几句》,他在这段文字中希望子女牢记“谦、俭、勤”三字。这份自传现藏于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

家,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严谨的家风,让人受益终身。制定与践行家训,是培养好家风的重要方式。中华文明对家庭高度重视,因此中国的家训文献特别丰富。许多家训或是结合自家经历,或是讲述历史事实来教育子孙后代。我们在这些故事中,总能读到一些高频词,如“谦”“俭”“劳”,这都是中国人推崇的道德品质,也理应成为好家风的重要内容,与之相反的“骄”“奢”“逸”,则是应该弃绝的。

以谦戒骄

东汉末年,天下扰攘,各路英雄,逐鹿中原。风云际会中,大名鼎鼎的关羽乘势而起,一路过关斩将,屡建功勋,再加上忠贞不贰,信义无双,遂成为威震华夏的名将。不幸的是,这样一个近乎完美的战神却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骄傲。

赤壁之战后,刘备入蜀,留关羽镇守荆州三郡,由于关羽从骨子里看不起东吴的将领,因而对来自那里的威胁并没有足够的重视,结果就在关羽出兵攻打曹操占据的襄樊地区时,东吴大将吕蒙乘虚而入,一举夺取荆州,闯过无数大风大浪的一代名将竟在小河沟里翻了船,不仅一败涂地,而且性命不保。更为致命的是,吴蜀战略联盟破裂,生机勃勃的蜀汉政权从此由盛转衰。骄兵必败,古往今来,这样血淋淋的教训数不胜数。

能戒骄傲之弊者,在一“谦”字。被誉为“家训之祖”的《颜氏家训》,颜之推告诫子孙“慎勿师心自任,取笑旁人也”。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李暠亦诫子“富贵而不骄者,至难也,念此贯心,勿忘须臾”。

谦者,敬也,如同高山,虽然直入苍穹,却心甘情愿居于地下;又如同水一样,虽然无坚不摧,无所不至,却始终在最低洼的地方存身。内抑己心,外顺万象,在周易六十四卦中,谦卦是唯一一个六爻皆吉的卦,靠的正是这一谦字。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谦虚的人深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因而不会夜郎自大,坐井观天,愚蠢地轻视别人,也不会因一时的成功得意忘形,失去对自己的判断。谦虚的人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和优点,以虚怀若谷的胸怀和见贤思齐的心态真诚向别人学习,从而补齐自己的短板,使自己从一株幼苗逐渐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古往今来,凡是做出一番轰轰烈烈事业的成功之士,对推动人类文明与进步做出重大贡献的古圣先贤和英雄豪杰们,都无不具有“谦”之美德。

以俭戒奢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西晋的石崇富可敌国,同时也是穷奢极欲的反面典型,据《世说新语》等书记载,石崇家的厕所修建得华美绝伦,准备了各种香水、香膏给客人洗手、抹脸。客人上过厕所后,石崇要求客人把穿过的衣服脱下,由侍女伺候换上新衣才行,以致客人大多不好意思如厕。最令人不齿的是石崇、王恺比奢斗富,王恺饭后用糖水洗锅,石崇便用蜡烛当柴烧;王恺做了四十里的紫丝布步障,石崇便做五十里的锦步障;王恺用赤石脂涂墙壁,石崇便用当时极为名贵的香料花椒涂墙壁。王恺拿出一棵二尺来高的珊瑚树,石崇用铁制的如意将珊瑚树瞬间打碎,然后命人把家里的珊瑚树全部拿出来,这些珊瑚树有三尺、四尺高,树干枝条举世无双而且光耀夺目,让王恺无地自容。

北宋著名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对此深恶痛绝,特作《训俭示康》教导儿子司马康,务必要以西晋石崇等人因奢侈而败家丧身的教训为戒,对于物质享受不要追求过多,避免为其所累,严重的甚至还会招致祸患。

司马光自己更是身率以俭,“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虽官至一品,却不喜金银华服,“食不敢常有肉,衣不敢纯有帛”。居洛阳期间,他的房子低矮潮湿,四处透风,冬天屋里伸不出手,夏日又酷热难耐。司马光只好在屋子中挖一个大坑,住到地下。为官四十年,司马光只有家产薄田三顷。《宋史》评价司马光“于物澹然无所好”,“恶衣菲食以终其身”。

以奢相尚,奢靡无度的石崇最后亡身败家,他的母亲、兄长、妻妾、儿女共十五人被杀。而司马光则在艰苦备尝的条件下,潜心著述,为中国也为世界贡献出一部不朽的史学巨著《资治通鉴》,万古流芳。两相对比,正体现了古人所说的“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

以劳戒逸

好逸恶劳,乃人之常情,殊不知勤劳是使人舒适快乐的根基。

曾国藩对此有十分深刻的认识,勤劳守朴是他数十年坚持不辍的自强之诀。他在给子弟的教导中反复强调五勤:“一曰身勤:险远之路,身往验之;艰苦之境,身亲尝之。二曰眼勤:遇一人,必详细察看;接一文,必反复审阅。三曰手勤:易弃之物,随手收拾;易忘之事,随笔记载。四曰口勤:待同僚,则互相规劝;待下属,则再三训导。五曰心勤:精诚所至,金石亦开;苦思所积,鬼神迹通。”一勤天下无难事,一劳有时可永逸。

曾精读过《曾文正公家书》的车耀先(1894年—1946年)烈士出身贫苦,以切身经历谆谆教导子女创业艰难,苦苦“奋斗四十年,始有今日”,时刻都要努力不懈,不可贪图一时之安逸,倘若好逸恶劳成为习惯,不仅会一无所成,甚至连能否生存下去都是问题。

车耀先八岁那年,由于债务纠纷,官司一打就是好几年,导致家道败落,父亲、哥哥出走,嫂子回了娘家,家中只剩下他和母亲相依为命。过早体验人世艰辛的车耀先不得不以弱小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担,他把家中一条丝绸套裤拿去当了六百个铜钱,然后到县城批发两箱火柴,开始披星戴月、声嘶力竭叫卖的生活之路。几十里的山路,几十里的风雨,一步不能少,一天不能缺,否则家里就揭不开锅。等拖着一身的疲惫摸黑回家后,还得立即拿钱去买米,等到终于将米放入锅中时,才是他可以坐下来心疼一下自己的时光。他一边煮饭,一边烤干裤腿上的稀泥,抠下泥块,搓掉泥粉,待把不多的饭端给长期生病的母亲后,他自己则放些水到锅里煮锅巴吃,吃完饭差不多已至三更,到第二天一早又开始重复前一天的生活。

参加革命后,他更是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在成都以开设“努力餐”餐馆为掩护,参加中共川西特委军委直属的特别小组工作。在抗日战争期间,他创办《大声周刊》《大生周刊》《图存周刊》等多个期刊,宣传党的抗日救国革命思想,这是党在国统区的一块宣传阵地。国民党反动派将车耀先视为眼中钉,常找上门来查封所办报刊,车耀先没有气馁,查封之后又办新刊。

车耀先与儿女们在一起时,经常教育他们:“你们不单要读书,还要学会劳动。不然的话,读了初中右手断了,读了高中左手断了,读了大学就成了全身残废的人。”

立本之训

党史上有许多顽强奋斗、不怕牺牲的模范,他们的人生经历与家书家训本身是很好的党性教育材料、家风教育材料。

车耀先烈士1929年入党时,曾写下一首慷慨激昂的《自誓诗》,其中有几句是这样的:“投身元元无限中,方晓世界可大同”“不劳而食最可耻,活己无能焉活人”“欲树真理先辟伪,辟伪方显理有真”“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

1940年3月的一个晚上,车耀先遭到国民党特务的搜捕,同时被逮捕的还有以八路军代表的公开身份驻成都的共产党员罗世文,两人被关进贵州息锋监狱,之后又转至重庆渣滓洞监狱。国民党特务对之严刑拷打,车耀先没有屈服,继之以高官厚禄的诱惑,车耀先仍然没有屈服。1946年8月18日,车耀先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牺牲在重庆歌乐山松林坡。

在监狱中,车耀先曾有一份自传写给儿女,他将自己一生的经过写出,“以为儿女辈将来不时之参考”。他希望儿女们知道自己“出身贫苦,不可骄傲;创业艰难,不可奢华;努力不懈,不可安逸。能以谦、俭、劳三字为立身之本、而补余之不足;以骄、奢、逸三字为终身之戒,而为一个健全之国民,则余愿足矣。夫复何恨哉!”

谦、俭、劳这三字重如千钧,它们从历史深处走来,车耀先熟读历史,知道谦、俭、劳乃是历代家训反复强调的品质。更重要的是,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以自己的鲜血,为谦、俭、劳这三字注入了新的内涵。

车耀先的三字家训,让子女们牢记了一生。新中国成立后,他们无论是工程师,还是普通工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父亲留下的家训为荣,他的一个女儿还专门为子女取名为少谦、少俭、少勤。

红色家训耀千古,红色家风传万代。譬如火种,虽从一星耀目,但必将有燎原之一日,又如同种粒,虽微不足道,则必有万顷波涛,碧透华夏之时。(马军)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