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傅藏荣署名文章:在学习党史中传承弘扬好传统好作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1-05-06 11:26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1年第9期刊发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傅藏荣的署名文章,现予以全文转载。

在学习党史中传承弘扬好传统好作风

傅藏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党史,要知往鉴今、以启未来。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好党史“教科书”,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努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保障。

学习党史,在重温初心使命中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革命战争时期,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打开了通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之路,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美史诗。学习党史,就要学习革命先烈“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义凛然,学习他们“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铮铮铁骨,学习他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不屈意志,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信仰,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泉州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用好本地红色资源,以集体参观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围头“八二三”炮战遗址等方式,用心融入、亲身感受先烈们矢志不移为党为民奉献一切的革命气概,在缅怀中前行、在前行中奋进。在重温党史中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走好新征程的不竭动力。

学习党史,在回顾伟大征程中培育斗争精神。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学习党史,回顾我们党在百年征程中崛起奋进、摆脱贫困、开创新局的峥嵘岁月,在回顾中总结、在总结中借鉴、在借鉴中反思,培育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就不能怕得罪人,要有与腐败和不正之风斗争到底的坚强意志,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撰写微故事、下基层宣讲党史课,联合相关部门开设专栏讲述100名泉州党员英烈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的动人故事等方式,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激发斗志昂扬的精气神。当前,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纪检监察在行动”系列实践活动,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突破口,深入纠治不正之风,破除困扰营商环境优化的顽瘴痼疾,努力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接续传承,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学习党史,在汲取经验教训中砥砺政治品格。

党的历史是一部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走过百年,党在曲折中前进,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管党治党等各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有过深刻教训。学习党史,就要学习党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砥砺政治品格,展现全新风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突出常态化推进,把握阶段性特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坚持与群众学在一起、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增进政企良性互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用好势能、激发潜能、增强动能,形成抵御风险挑战、聚力攻坚克难的强大态势,砥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用心用情为民服务,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