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惠安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25 10:30

日前,中共福建省惠安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惠安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县委书记赖清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王春雷、张培坤、蒋向群、刘建兴等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四级主任科员李剑杰到会指导。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育伟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赖清正指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县委层面,要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加强日常监测,强化问题预警,探索建立政治生态反向评价机制;乡镇层面,要强化“靶向治疗”思维,抓准关键点、要害处,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持续完善“四责”贯通联动监督机制;县直层面,要改进“1+X”监督机制,统筹纪检、组织、效能、督查和主管部门力量,探索形成一套“监督-会商-通报-整改”的常态化闭环监督机制。

赖清正要求,要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县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重点上要围绕“难硬重新”,对照新发展理念梳理出若干具体问题,选择一些“小切口”,精准监督,一抓到底,着力解决一些重点工作久拖不决、虎头蛇尾问题;在监督方法上要坚持“见人见事”,对影响决策部署落实的突出现象精准问责,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过程中涉及共性问题应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共同分析解决。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抓紧探索“点题整治”具体办法,拓宽渠道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有标准、能管用、可评价的整治措施,做到“点题”点得准、“答题”答得深。要结合换届对基层“微腐败”快查快办,抓紧起底和处置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要注重掌握社情民意,加强分析排查,严明换届“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切实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确保换届高质量完成。要毫不妥协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基层减负方面,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基层减负的重心从数字减负转到实质减负上来,切实拿出“干货”;营商环境方面,各级各部门要利用年终岁首走基层、走企业,全面深入摸排全县营商环境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集中攻坚,力求有所创新、有所突破。要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监督,做到治标治本一起抓。治标方面,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和震慑气势,持续加大金融、国企、政法系统等领域的监督和专项整治力度,持续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治本方面,在体制机制上要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与巡察成果运用、与部门专项整治、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推动补短板、扎笼子,切实强化思想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赖清正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约束监督,带头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防止“灯下黑”。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委的领导和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力受到监督和约束,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任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林育伟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以及县委的部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五个更加突出”,要紧紧围绕大局、准确把握大势、聚焦聚力大事,在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坚守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要以更高站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全力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更大决心深化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三不”一体机制建设;以更强韧劲纠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沉疴积弊;以更实举措推进基层治理,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更高质量深化政治巡察,拓展成果运用和探索创新;以更高效能做实监督首责,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更深层次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实现监督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以更严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努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县四套班子领导,泉惠石化园区管委会班子成员、纪工委书记,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各镇党委书记、镇长、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各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县直及省市驻惠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惠安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