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总工会党组 发布时间:2021-02-09 18:41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0日至2020年1月14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7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市委要求,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接受巡察以来,市总工会党组始终把认真学习、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多次召开党组会和干部大会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巡视巡察的重要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政治巡察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0年7月16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孔繁军专程到市总工会就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强调要提高站位抓整改、凝聚合力抓整改、强化责任抓整改、常态长效抓整改。市总工会党组坚决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部署和孔部长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对市总工会党组及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检验,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深刻聚焦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高度重视、虚心接受,深刻反思、对号入座,不折不扣落实好巡察整改政治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2020年7月9日,市总工会党组即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担起分管领域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形成了领导有力、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整改组织体制。市总工会党组王茂泉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组织协调、亲自抓重难点问题,逐个督促协调、跟踪落实问题整改,有力推动了议事决策执行不规范、会员日活动造成资金浪费、事业单位超范围发放奖金等一系列问题的整改。巡察集中整改期间,市总工会共召开4次党组会议、8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研究解决巡察整改和建章立制等工作。

(三)细化整改方案,逐个对账销号。周密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巡察整改工作台账》,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将巡察反馈的37个问题按照部室职责细化为55个子问题,明确每个问题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内容。在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下,实行“每周滚动”“对账销号”的整改机制,各责任部室每周五报告整改进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相关情况每周向党组报告,党组适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举措,强化跟踪督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着力推动建章立制。整改期间,市总工会共梳理出台了27项具体制度,涉及工会经费和资产管理、会员日活动运营、党组议事决策、选人用人、机关党建等多个方面,着力构建自我发现问题、主动整改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常态长效机制,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发生。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贯彻“强三性”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政治性不够鲜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完善2020年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成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工会干部的政治责任意识,落实带领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②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进基层学等方式,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召开学习研讨、观看电教片、讲党课等各类有效载体,开展灵活多样的“大学习”活动,并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对象适当扩大到中层以上干部,深入研讨和互动交流,切实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实效。2020年以来,先后围绕《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论述等开展多场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全体党组成员、处级干部和16名中层干部先后在会上作交流发言。③2020年8月举办2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研讨交流会,10名市管干部先后围绕新思想作研讨交流;2020年9月举办市县两级工会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弘扬“晋江经验”专题培训班,机关中层以上干部以实地研学、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形式参加了集中培训。④在市县两级工会开展职工“大学堂”进企业、劳模工匠主题宣讲、职工演讲比赛、劳模工匠读书班、职工网上学习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十个一”活动,举办2020年职工“大学习”主题演讲比赛、全市职工“大学习”课堂暨劳模工匠主题宣传进车间等活动。⑤调整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分工,明确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成立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中共泉州市总工会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严格执行《泉州市总工会舆情应急工作预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并与机关党建、文明创建、绩效考核一同部署安排。

(2)针对先进性不够凸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市总工会党组2018年11月形成了《关于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情况及我市学习贯彻初步意见的汇报材料》,并在市委常委会上传达汇报。②把习近平总书记 2013、2018年分别与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精神纳入党组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并在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开展了专题研讨。③开展全市职工技能“大培训”活动,立足我市支柱产业、特色产业、重点工程、民生项目等,组织各级工会通过自主办班开展培训、工会与培训机构合作办学和指导企业工会独立开展培训三种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职工“大培训”活动,力争全年培训职工30万人次。④出台《泉州市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围绕我市17个重点产业(行业),通过与职业院校和龙头企业紧密协作,建成13家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并给予经费补助,采取“工会+企业+高校”建设模式,精心探索职工“二元制”培育机制,目前全市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已培训职工2万多名。⑤建立完善“名师带高徒”活动和创建劳模、工匠工作室“传帮带”活动机制。全年实现师徒结对1万对,新建劳模工作室30家,新建工匠工作室30家。开展“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三年内帮助至少200名职工(含农民工)实现学历提升。⑥健全劳动和技能竞赛促职工提升技能机制,出台《泉州市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和管理试行办法》,建立起工会牵头、部门联手、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2020年全市开展较大规模劳动竞赛500场次以上,开展市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30场以上。

(3)针对群众性不够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工会改革、省总工会职工服务体系转型升级部署。②继续重点在企业和职工密集的环泉州湾实施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建成若干个能辐射周边的综合性服务枢纽,通过龙头作用、典型示范,带动提升一批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鲤城区、石狮市、惠安县、台商区、晋江市梅岭街道等一批拥有综合服务功能的、作用发挥较好的示范服务中心,完善其中的矛盾调解、法律服务功能,同时倡导按职工生物钟提供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对因布局不合理或其他原因无人员、无运作、作用发挥不好的服务中心(站)予以关停。③制定《关于规范加强各级职工服务中心(站)管理工作意见》,开展“服务中心建设十年回头看”行动,对现有服务中心进行分类指导,从布局、项目、服务、机制四个方面促活力提升,进一步做大做强并发挥服务中心功能。④针对维权薄弱环节,制定《泉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实施办法(试行)》,通过购买法律服务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提升工会维权专业性;出台《关于开展加强服务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项行动的通知》,兼顾企业和职工双方利益,全力稳定劳动关系;发展劳动关系三方工作委员会功能,优化职工法治宣传和三方联合接访等工作机制;强化集体协商工作,培训一批集体协商指导员,参加全省集体协商竞赛,提升集体协商工作实效。⑤全面开展市总工会资产盘点和出租清理工作,摸清本级和事业单位出租合作情况并采取针对性举措,保障工会业务工作和活动需要。制定出台《泉州市总工会房产出租管理办法》,建立资产管理长效机制。

2.关于落实“去四化”效果不够明显的问题

(1)针对机关化较为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党组修订《市总工会领导挂钩联系基层责任制工作方案》,完善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县区、工会工作先进重点培育单位制度,每名班子成员挂钩联系1—2家县级工会、2家基层工会,要求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不少于60天,带着课题、带着办法、带着温暖,到基层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挂钩联系情况每年汇报交流1次。建立班子成员下基层登记制度,实时掌握领导干部下基层情况。②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直属工委作为直接服务市直企业的部室每月至少下基层2次。③在市总工会机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个部室每年至少结合工作申报一个调研课题,并选送省总工会参加工运理论研究成果评选,2019年度泉州工会工运理论研究成果获奖数和含金量均位列全省前列。改进调研的针对性、可操作性,2020年以来针对我市八大群体建会入会情况进一步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推动工作,2020年9月组建全市保安行业、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推动“八大群体”工会工作健康发展。

(2)针对行政化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推进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部署,建立以职工为导向的决策和评价机制,利用网上工会“一刊一网两端”改进组织动员职工群众方式方法。在部署工作前,通过下基层访谈、调查研究、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形式,征询职工群众意见建议。②全面推进网上工会平台建设,调整“泉工e家”微信端、网站平台整体架构,针对平台技术和运营规划进行整体升级。通过可研评估并深入区县工会、基层工会、职工群众进行需求分析,形成“泉工e家”网上工会平台技术升级和运营提升的方案。目前“泉工e家”网上工会平台技术升级项目和运营提升项目招投标工作已完成。③改善网上工会用户体验,对网上工会医疗互助系统进一步升级完善,在设计、开发、测试等环节上,充分征求基层及职工的使用反馈、意见建议,着力提升系统操作的便捷性,目前医疗互助二期系统升级已经完成。④改进工会宣传教育方式,依托工会全媒体中心举办通讯员(信息员)培训班,开展职工网络知识竞答活动,借助“新闻广角”等官媒共推活动,推动用户引流,市总工会网上工会平台现有粉丝18万多人。

(3)针对娱乐化比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改进会员日活动方式,2020年以来开展的会员日活动增强针对性,减少盲目性,围绕春节、“五一”“七一”等重要节点,突显思想性和教育性,同时对奖品采购严格采取货比三家的方式,以实物寄达为主,确保每份奖品都能送到职工手中,避免资金浪费。②与新华都、全芳食品、米高公司等商家协商,将职工未兑奖的剩余资金兑换成防暑用品和实体面包券,慰问环卫、保安、货车司机、公交司机、交警等艰苦行业职工360人,挽回奖券价值36306元。③制定《网上工会会员日活动组织管理办法》,对会员日活动内容、形式、采购、兑奖等进行全面规范。④市总工会党组对相关问题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对相关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

3.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严格执行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即日起党组研究讨论人事工作严格按照“与会成员逐一充分发表意见、党组书记最后表态”程序进行,要求每名与会成员对任免事项发表同意、不同意或者缓议等明确意见,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②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印发《泉州市总工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全面细化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为选人用人工作框定了路线图。

(2)针对议事决策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认真学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中共泉州市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制定《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制度》,正确把握党组会、主席办公会之间的关系,合理界定二者的决策范围和权限。②对市总工会定期存款账户进行清理规范,引入银行存款竟争性机制,2020年以来定期存款计划、银行间300万元以上大额资金划转均送党组会研究通过;2020年10月19日,经市总工会党组研究,采用银行存款竞争性评比方式确定2家银行作为市总工会银行账户开设银行。

(3)针对督促检查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落实市委专项交叉巡察整改要求,2020年1-4月开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3个下沉督查组共检查13个县(市、区)工会,9个市直(产业)系统工会,抽查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会295家,共发现涉及经费开支使用问题近200条,发函各县级工会抓好立行立改,并向市巡察办提交了专题报告。②制定下发《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会经费开支使用。③2020年上半年开展两次“1+X”工会经费专项督查工作,结合督查发现问题和移交线索对30余家基层工会2019年度财务收支进行审计。④推进“共享职工之家”建设,着力破解传统职工之家吸引力不足的问题,2020年全市新建10家“共享职工之家”,全市现有源和1916、石狮服装城等“共享职工之家”22家,服务职工近10万人。⑤做好职工书屋的典型培育、提质扩面工作,制定下发《泉州市总工会职工书屋管理使用办法》《泉州市总工会关于培育第九批泉州市职工书屋示范点的通知》,2020年以来创建全国、省、市级职工书屋30余家,依托职工书屋开展职工阅读分享、演讲比赛、诗歌朗诵、“云阅读”等活动,提升职工书屋吸引力。⑤建立市总工会领导协同相关部室挂钩基层工会联系点制度,对挂钩企业职工之家进行重点培育,推动创先争优。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制定《中共泉州市总工会党组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专题部署会,分解了党组成员、市管干部、责任部室和事业单位41条具体的管党治党责任清单。②制定《市总工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检查督促,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负责人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对下级党支部党风廉政检查。③制定《2020年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谈话方案》,明确党组书记每年同班子成员廉政谈话至少一次,分管领导同分管部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廉政谈话至少一次,机关支部书记同支委廉政谈话至少一次,谈话双方规范做好记录。④修订完成《市总工会考勤制度》,严格规范机关日常考勤和请销假手续,严格机关日常管理。⑤下属事业单位2020年7月全部建立考勤制度,考勤情况纳入工作人员年度综合考核内容。

(2)针对“好人主义”思想比较突出,工会资产被职工无偿占用、奖品和服务采购不规范等未真抓严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向涉及占用资产的职工发出搬迁通知函,催促其限期搬离;2020年以来,市总工会领导先后2次约谈相关责任人,申明利害,敦促其依法依规限期退出所占公房。②鉴于该职工人事管理权限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在多次催退无效的情况下,2020年8月将上述问题函告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并当面向开发区相关领导通报,要求开发区党工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予以协调处置,推动其限期退出公房,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复函市总工会。③严格执行公务派车制度,修订《市总工会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落实公务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费用节约可控、车辆管理规范透明的原则。④制定《市总工会会员日活动管理运营办法》《关于开展大宗物品供应商公开采购方案》,研究推动大宗物品集中采购,避免部室直接采购奖品发生廉政风险,目前已完成公开招投标工作,进入合同实施阶段。⑤认真学习研究招投标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府采购规定,加强对供应商的资质调查比对工作,加强物品采购计划管理。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重新梳理制定《市总工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全员、各部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廉政风险进行全面摸排,细化列出经费管理、资产出租、培训、大宗物品采购等涉及市总工会全方位业务的廉政风险,并提出相应防控措施,汇编成册,健全完善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全覆盖无死角的风险防控工作体系。②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廉政宣传片,参观廉政基地,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市总工会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监督。③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招标法律法规,修订《市总工会机关办公用品管理规定》,认真执行《市总工会机关采购管理规定》,推动大宗物品服务集中采购,细化工作流程,减少廉政风险。

2. 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发挥“探头”作用。紧盯“三重一大”,2020年来累计参加党组会15次,对规范权力运行、强化财务和资产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1条。开展财务管理专项检查,重点深入排查市总工会2020年上半年物资采购、培训活动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4个,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梳理汇总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岗位廉政风险较高的党员干部名单,提高廉政提醒谈话针对性,2020年以来已对13人次开展廉政谈话。②强化执纪审查。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及线索,认真组织调查核实,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协同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2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会员日活动资金已采取补救措施挽回经济损失,下属单位违规发放的夜间补贴1.2万元已退还上缴国库,切实做到巡察移交信访问题件件有结果。③推动建章立制。巡察反馈后,纪检监察组深入市总工会开展驻点办公,督促对相关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举一反三,推动出台《中共泉州市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市总工会会员日活动管理运营办法》《市总工会项目预算资金绩效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27项,进一步完善依靠制度管人管物管事的工作机制。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

(1)针对超范围发放奖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8月底6名聘用人员(在岗5名、离职1名)超范围发放的60520元奖金全部完成退款,并按规定缴入国库。②市总工会党组对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并要求责任人撰写“超范围发放奖金问题”情况说明,剖析主观原因并进行深刻检讨。③2019年7月已对全媒体中心原绩效考核方案进行了修订,组织经审、财务专业人员对奖金发放条目进行逐条校核,删除了不符合规定的“年终考核奖”项目,经主席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后从2019年开始实施。④责令职工校加强内部人员管理和教育,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廉政风险清单和防控举措;同时加强财务内控管理,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流程。

(2)针对违规借用下属单位车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责成涉借用车辆供机关使用的办公室负责人及2名用车的处级领导撰写情况说明,说明事情经过并进行深刻检查,市总工会党组就该问题对时任办公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对2名用车领导进行谈话提醒。②市总工会目前已无公车,近年来严格按照《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市总工会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对接市公务用车综合服务平台,严格按程序依法依规实施公务用车派车。

(3)针对车辆费用支出异常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市总工会党组对时任办公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对审核把关不严的财务部负责人、财务工作人员、时任车队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②鉴于2016年公车改革后已无公车,市总工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按照《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建章立制,举一反三,修订《市总工会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规范使用公务用车,加强对派车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

(4)针对开展培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严格执行《泉州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规范制定培训工作方案,按规定细化各项经费支出,培训方案报送主席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后实施,杜绝向培训对象发放纪念品。②对异地培训进行集中整顿,严格按照培训主管部门规定组织开展异地培训。③规范举办培训班的工作流程,每年3月底前形成年度培训计划并报上级备案,相关经费纳入年度预算。④加强对培训工作人员的管理教育,市总工会党组就培训不规范问题对时任组织部负责人和组织部经办人员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4.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相关责任人撰写情况说明,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由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指出其存在问题,要求其端正学习态度,督促其限期改正。②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方式方法,坚持精选内容,贴近实际,进一步增强学习的实效性。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考勤、学习通报和学习考核等制度,中心组学习时间每月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2次。

(2)针对“文山会海”问题没有根治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市总工会为基层减负十二条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对下发的文件注重结合单位实际,除重大事项外,不搞文件层层转发。能通过媒体、办公网络、电话传真传递的事项,不再印发“纸质文件”,防止以“白头”文件替代“红头”文件。

(3)针对存在官僚主义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党组书记与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指出其存在问题,明确其分管责任和工作目标,督促立行立改,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②相关责任人撰写情况说明,深刻剖析思想根子,提出整改措施,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③2020年7月24日召开党组会暨整改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班子成员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5.关于资产资金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0年7月专题研究资产出租整改方案,下发资产盘点和出租清理通知,开展市总工会固定资产盘点和出租清理行动,对事业单位资产出租情况进行规范,截止2020年7月底,市总工会下属单位房产出租全部纳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②继续开展市总工会工程结算,奎霞巷在建工程往来款挂账金额已按规定调账完毕,百源大厦已完成工程结算并入账。③出台《市总工会资产出租管理办法》《泉州市工人文化宫房产管理办法》等制度,对市总工会及下属单位资产管理及出租进行规范。

(2)针对专项资金管理缺乏监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出台《市总工会项目预算资金绩效管理暂行规定》,参照市财政制度建立市总工会对下补助资金管理监督和绩效考核制度,要求涉及专项资金项目的部室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考核。②加强对下专项资金审计监督工作,在对下审计过程中依据各相关部室的绩效考核制度及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

(3)针对专项资金未充分发挥效益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贯彻全国总工会《工会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针对历年结余的送温暖基金,鉴于近年来各级党政及上级工会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力度,且2019年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已将“送温暖工程基金”结余部分退回市总工会账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②依托结余代管经费建立“泉州市总工会金秋助学基金”,进一步加大结余资金使用力度,按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标准调整2020年助学政策,提高助学补助标准,适度扩大助学范围,拓宽助学渠道,盘活代管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率。③建立市总工会对下补助资金管理监督和绩效考核制度,加强对下专项资金审计监督工作,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班子整体合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在党组会上传达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多补台补位,打造团结协作奋进的班子。②建立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党组书记每季度至少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一次以上,理清矛盾问题,倾听心声,破解症结形成合力。③7月16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总工会孔繁军主席到机关专门就巡察整改提出要求,重点强调了要凝聚合力抓整改,提出了对党组成员破除本位主义、坚持团结协作的具体要求,市总工会专题进行了学习传达。④修订《中共泉州市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对党组成员增强团结协作、履职尽责和议事决策具体内容要求等作出具体规定,保障民主集中制有效落实。

(2)针对担当精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鉴于该责任人已提前退休,党组将其作为反面案例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通报,要求班子成员举一反三,吸取教训。②传达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班子成员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③强化对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审慎对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岗位调整,保障机关党建工作的延续性。④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党课、交流研讨、选派参加培训等方式强化对领导干部政治站位、理想信念、大局意识、担当作为的教育培训。

(3)针对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减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0年7月底印发《市总工会干部平时考核方案》(试行),从第三季度实施平时考核工作,建立日常考核、知事识人、奖优罚劣的平时考核工作机制,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提拔任用、二级绩效奖金相挂钩,将有效破解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消减、激励机制不健全的问题。②用好《关于激励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八条措施》,加大优秀干部培养选拔力度,2020年以来共提拔或晋级干部5批次24人次,提拔正科级领导4人、副科级领导3人,晋升四级调研员2人、一级主任科员8人、三级主任科员2人、四级主任科员5人。提拔任用的7名科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在35周岁左右,占总科级领导岗位的38%,其中6名为2019年年度考核“优秀”干部、1名为疫情防控期间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通过对整体干部队伍结构的调整优化,改变了原有市总工会干部队伍结构老化、年龄断层、活力不足的局面。③制定《市总工会2020年二级绩效考核方案》,将部室工作任务与二级绩效指标相挂钩,按照完成率评定分数,树牢“奖优罚劣”的工作导向,兼顾公平性、操作性,且与绩效奖金挂钩。

2. 关于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对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严格规范,2020年以来5批次干部选拔任用均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党组会议讨论干部任免规定时,均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党组成员参加,并邀请派驻纪检组派人列席会议,每名与会成员对任免事项均逐一发表意见。干部提拔任前公示结果将在公示期满3日内书面报告市总工会党组,并做好存档工作。②制定印发《泉州市总工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流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全面细化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为选人用人工作划定了路线图。

(2)针对执行干部选任有关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对干部选拔任用流程进行全面规范,2020年提任的7名科级领导干部均实行一年试用期,考察期间要求撰写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报送纪检监察组,进行任前廉政测试,考察对象在考察期间需征求纪检监察组意见,查阅干部人事档案,并严格要求考察对象填写《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表》,提交考察组做好审查工作,做到“凡提四必”;党组讨论干部任免,涉及与会人员本人及其亲属的,本人均回避,干部提拔及职级晋升按规范填写《全程纪实表》并进行材料归档。②制定印发《泉州市总工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流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全面细化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为选人用人工作划定了路线图。

(3)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责成4名相关责任人向党组提交情况说明,交代清楚2013-2016年间出国(境)的基本情况及手续办理情况,深入剖析原因并作出深刻检查。②2019年10月制定《市总工会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台账》、完善《市总工会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证件出入登记表》,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文件规定,及时做好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证照管理和审批工作,并于每年12月底前开展一次专项排查,杜绝监管盲点。③修订《泉州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按照出入境管理部门最新工作要求,全面梳理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证照办理及审批程序,完善相关工作台账及表格。④对各事业单位在编干部全覆盖进行备案登记,各事业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持证信息台账、证件出入境登记、手续审核等工作。

3. 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建带工建作用边缘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强化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成立市总工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②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泉州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健全完善市总工会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③着力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现象”,与业务部室密切配合,调研形成《创新产业工人“二元制”培育机制 助力产业发展提质增速》《推行党员干部“四进四促”机制,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实践与思考》等党建课题和项目化典型,相关成果被《工人日报》头版刊发,推进党建与职工技术创新、技能竞赛、职工文化建设等业务紧密结合,相互融合。

(2)针对学习教育活动落实不到位得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督促指导各个党支部组织开展对照检查,提出补缺补漏的整改措施,确保在“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学习教育常态化中完成规定的环节和动作,保证学习教育效果。②结合市总工会领导挂钩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认真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③要求撰写研讨发言“空对空”的责任人撰写情况说明,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④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党课等方式强化对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政治站位、理想信念、担当作为的教育培训。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在党组会上集中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要求班子成员加强学习,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实开出辣味、开出实效。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及党组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逐一认真把关,并将剖析不深刻、批评不到位的材料退回重新修改。在充分准备基础上,2020年8月4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代表党组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先后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直面问题、深刻剖析、亮短揭丑,会风严肃务实,得到了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与会领导的肯定。③党组书记同相互批评辣味不足的相关责任人已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其端正态度、立行立改。④各支部、各党小组已经建立党内活动考勤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4.关于党内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已制定党员“三会一课”考勤制度,并借助市直党群系统党委搭建的网上智慧党建平台完善考勤制度。②制作《泉州市总工会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表》,文化宫支部已按照整改要求向机关党委备案,要求各支部举一反三规范备案。③鉴于上党课以纯业务培训代替的党组成员已结束挂职返回原单位,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该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领导干部吸取教训、举一反三。④党组书记在2020年5月召开的落实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部署会上对领导干部上党课进行部署,要求机关支部书记结合 “大学习”要求和工作实际开设至少1堂党课,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7月9日为机关全体党员讲授《汲取<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精神力量,补齐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短板,推动泉州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党课,2020年10月15日机关第一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授《牢牢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扛起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党课。

(2)针对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党费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针对原挂职副主席党员组织关系没有及时迁转问题,已于2019年整改到位。②各支部根据党员收入变化,已完成2020年党费缴交基数核算调整,并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定期公布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不足、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指导各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具体规定环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20年机关第一支部已发展预备党员1名,职工中专学校支部已有2名职工申请入党,机关党委督促指导休养所支部按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 针对党组履行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0年8月底市总工会党组专题研究2019年度省委反馈泉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问题清单”共性问题自查自纠整改分工方案,结合巡察整改,认真查摆、主动认领、对号入座,提出了10个具体整改项目,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推动落实任务有力落实。②省委巡视泉州共性问题涉及本单位的党内制度落实不够严格,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组织关系接转不及时3个问题列入本次巡察整改其他项目已落实。③根据意识形态“六个纳入”的工作要求,修订完善《关于印发<泉州市总工会2018-2020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三年规划>的通知》《泉州市总工会2020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泉州市总工会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调整充实泉州市总工会创建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纳入规划部署举措,充实到市总工会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方案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内容中。

2. 针对抓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党组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审计反馈的“老面孔”问题逐一研究提出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下大力气依法依规推进建设项目决算工作,推动清理劳模大厦、职工科技综合楼未入固定资产情况及往来账长期挂账的问题。截至目前,往来账长期挂账问题已整改完成,职工科技大楼2017年10月已入固定资产账并办理房产证,奎霞巷办公楼2020年9月已入固定资产账。②进一步发挥审计整改台账的作用,落实好省总工会审计整改意见,整理出2019年度开展的审计项目中未整改的事项,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整改工作。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组移交信访反映1件,经分析研判,检控类信访举报反映1件,已办结1件,对1名科级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对1名分管领导进行了谈话提醒。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信访反映,共对14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给予批评教育5人,谈话提醒9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鲤城区圆石巷工会资产长期被职工无偿占用事项

存在问题:对鲤城区圆石巷工会资产长期被职工无偿占用的问题未及时清理处置到位。

未完成整改原因:①该责任人在收到市总工会发出的搬迁通知函,及被市总工会领导2次约谈后,拒不配合搬出所占公房。②2020年8月将上述问题函告该责任人干部管理权限所在单位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至今尚未得到开发区党工委答复,相关工作暂无进展。

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强与开发区党工委沟通联络,跟踪催促开发区党工委对侵占公房当事人依法依规采取措施,推动其限期退出市总工会公房,并及时复函市总工会。

整改时限:2021年3月31日。   

(二)关于劳模大厦建设项目未决算、未入固定资产账事项

存在问题:劳模大厦项目未决算、未入固定资产账。

未完成整改原因: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党组扛起主体责任,由党组书记亲自挂帅,组织四级调研员、财务部、经审办相关工作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对审计反馈的“老面孔”问题逐一研究并推动解决,截至目前,往来账长期挂账问题已整改完成,职工科技大楼2017年10月已入固定资产账并办理房产证,奎霞巷办公楼2020年9月已入固定资产账。在推动劳模大厦结算的过程中,市总工会2010年委托市建行工程评审中心进行工程结算审计,因施工单位材料缺乏等原因造成结算无法及时进行;2015年,建行出具体工程结算审计初稿,由于建设单位不配合对初稿意见签字盖章,导致结算工作无法继续进行。

下一步整改措施:①拟调整充实工作专班,进一步强化对建设单位的沟通协调,专项处理劳模大厦工程结算问题。②拟聘请专业评估公司对劳模大厦进行资产评估,以公允评估价入账,登记固定资产。③按照房产证办理的要求,抓紧办理劳模大厦房产证。

整改时限:2021年6月30日。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市总工会的大多数问题已经整改完成,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仍有个别问题尚未得到突破,有些举措需长期坚持,建章立制成果亟需巩固。下一步,市总工会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推动巡视、巡察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感性,绷紧巡察整改之弦,杜绝“闯关思想”,做好后续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清零。注重抓好建章立制出台制度的落实工作,确保出台的各项制度在机关得到有力落实,不断巩固巡察整改的长效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和随机抽查检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市总工会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为统领,把推进整改工作与深化“大学习”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市总工会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切实激发干部精气神,优化市总工会政治生态,改进作风,鼓足干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为加快五个泉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更大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982620;通信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B幢417,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qzgh2018@163.com。

中共泉州市总工会党组

2021年1月28日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