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持续推进廉洁教育 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2 09:46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创新廉洁教育形式,将红色资源、廉洁家风与旅游资源相结合,推动市委宣传部、市委史志室、市文旅局等职能部门,在全市推出10条红色及廉洁家风旅游经典路线。

  据悉,泉州市纪委监委此前在《泉州晚报》上推出近百期《寻访泉州好家风》《追忆泉州华侨孝廉故事》报道,文中提及红色旅游和廉洁家风旅游经典线路,图文并茂,非常详尽,堪称泉州红色旅游和家风旅游“教科书”,为党员干部在移步换景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创造了良好条件。

  近年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本地丰富多元的传统文化沃土,立足纪法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廉洁教育的形式,抓紧抓实廉洁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洛江区纪委监委将政德教育纳入每年的科级干部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内容,与区委党校共建政德教育点,指导选取蔡襄祠、洛阳桥等五个孝廉文化教育点,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线下廉政教育。

  丰泽区纪委监委整合形成孝廉文化研学路线,挖掘该区东湖亭、急公尚义坊等历史文物资源背后的故事,提炼出“忠义文武孝廉”的精神内涵,并通过拍摄微视频、制作孝廉书签及宣传折页、组织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等,让文物背后的孝廉意义在当下发挥积极的宣传作用。

  “明代惠安籍名臣张岳的先祖至其父四代皆清廉为官,卓有名望,被誉为‘廉隅世家’……”惠安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当地廉政文化资源,以手绘连环画形式编印出版《廉隅传家话张岳》一书,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汲取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廉洁精神家园。

  除了依托廉洁教育路线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利用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守好廉洁底线。

  鲤城区纪委监委对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改版升级”,不仅增加了数十个本地案例,还通过动漫、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生动呈现出违纪心理分析、贪官痛心忏悔等,为参观基地的党员干部们送上一道道震撼的“廉政大餐”,深刻揭示了“廉贪一念间,悲喜两重天”的前车之鉴,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增强警醒意识、强化廉洁自律。

  除了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零距离”的庭审旁听活动更能使人直观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严重后果。

  “掷地有声的审判、惨痛的教训,今天的旁听庭审对我内心触动非常大,回去后我一定要督促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要严格规范各项财务管理,杜绝职务犯罪。”

  在德化,县纪委监委近日组织县教育局、全县各中小学关键重点岗位负责人等近300人通过“线下+线上(庭审直播)”的形式旁听直播庭审。通过让旁听人员直观感受到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重要性及贪腐犯罪的恶果,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从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洁身自好,依法用权,达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我们将持续推进常态化廉洁教育活动,使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廉洁从政意识,把好人生‘总开关’,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