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点面结合监督 助推稳就业保就业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1 16:01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落实好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坚持点面结合开展监督,推动市人社系统强化就业稳岗暖心服务,为稳就业保就业提供监督保障。

    “面”上开展嵌入式监督。驻市人大纪检监察组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聚焦稳就业保就业主题,前移监督关口,从源头上建章立制、介入监督,督促人社系统种好“责任田”。一是加强工作监督。通过参加党组会、局务会进行监督,建立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失业金补助等“三重一大”等事项会前报备制度,在酝酿、讨论、决策等环节全程介入,及时指出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研究制定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二是加强干部监督。建立重要会议开展警示教育制度,利用市人社局党员大会、机关干部大会、民主生活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势分析会等会议加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及时咬耳扯袖,促进廉洁从政。落实干部提拔调整廉政审查、廉政谈话制度,为每一名科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协同市人社局党组严把廉洁关。

    “点”上注重点穴式监督。纪检监察组与市审计局协同开展就业资金等审计监督,针对市审计局对市人社局开展预算审计监督、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等发现的问题,督促市人社局按要求落实整改。其中审计发现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时效性较慢问题,纪检监察组与市人社局党组协同向省上沟通提高发放效率的建议,目前,人社部统一开发的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线上申领模块已上线运行,确保失业人员待遇得到应发尽发、应保尽保。(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