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01 09:25

  日前,一辆辆装载着出口欧美市场家居工艺产品的大型货柜车从福建省安溪县一公司有序出发。

  不久前,安溪县纪委监委在“六稳”“六保”工作专项督查中,了解到该企业300箱花架子滞销的情况后,马上督促相关部门上门服务指导。在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员的精心指导下,该企业不仅开始试水亚马逊、LAZADA等“跨境电商”平台,还联系上浙江大学一知名设计团队,把之前滞留的300箱花架子全部改造成国外流行的“拆装”设计,顺利拿到欧美客户订单。

  这是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的一个缩影。

  一段时间以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开花。

  泉州民营经济活跃,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印发《泉州市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针对公职人员与民营企业及其经营管理人员交往行为,明确提出“八个不得”,推动公职人员履职尽责、帮扶企业,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商生态。

  同时,紧盯政务服务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援企稳企政策兑现等重点环节开展“靶向”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完成“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一窗办”综合受理业务等多项审批服务事项再突破、再完善,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近期,当地开展的“千家企业评泉州营商环境”问卷调查,近九成企业对营商环境表示“满意”。

  “针对中小微企业资金缺口大、融资难等问题,配套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近日,丰泽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走访金融工作局、工信科技局等部门,要求深入企业调研,拿出有效办法,打通企业融资“难点”“堵点”。此后,丰泽区持续加码惠企举措,共落地400多家企业融资授信,帮助300多家企业转续贷,为市场持续“输血”。

  “这真是‘雪中送炭’,一下子为我们减轻了资金压力。”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某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感谢。此前,该公司由于对政策了解不全,个别参保员工无意漏交个别月份社保,导致200多名员工均不能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

  “我们通过实地走访企业、监督检查区直主管部门履职情况,排查出援企惠企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向责任部门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提升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和‘使用'率,不让任何企业错过应享的政策红利。”区纪工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经协调督促,区社保部门针对同类瑕疵问题调整了补助条件,最终该公司获得相应补助。

  在督促落实各项政策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抓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我们积极协助人社部门快、准、稳兑现政策红利。”前段时间,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特别召开各项稳就业奖补政策落实情况督导会,针对前期监督检查发现的资金兑付速度较慢等问题,现场咨询市人社局就业科、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科室人员,推动审核程序合理简化,为政策兑付按下“加速键”。

  南安市纪委监委则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为重要抓手,着力纠治在服务民营企业中的作秀表态、责任推卸、弄虚作假、消极应付等问题,全力推动各项惠企援企政策落地见效。

  “全力保障‘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落实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任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保障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助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