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纪委监委开展“大手牵小手,传承好文化” 非遗主题七夕节活动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1 09:17

为丰富“我们的节日·七夕节”文化内涵,用好泉州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围绕祈福和乞巧主题,8月28日上午,泉州市纪委监委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展“大手牵小手,传承好文化”非遗主题七夕节活动,以家庭为单位,通过参观学习、非遗技艺体验等教育引导下一代了解、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增进爱国爱家情感,为共建文明家庭注入更多活力。

市纪委监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部分家庭参加

观看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片

小朋友们在展馆讲解员的引导和家长们的带领下,文明有序地观看非遗项目实物展示、多媒体演示

四世同堂逛展

小朋友体验传统刻纸艺术、猜灯谜等互动游戏

邀请妆糕人、漆线雕、花灯、珠绣、彩扎5个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进行非遗技艺展示,让小朋友和家长们共同体验非遗技艺。

妆糕人

漆线雕

花灯

珠绣

彩扎

参加活动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泉州拥有这么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我们有机会更多、更近距离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共同来保护传承,特别有意义。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简介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位于泉州侨乡体育中心内,建于2019年,建筑面积9000多平方米,展陈面积65000多平方米,包括15个工坊和互动舞台,展出各类非遗展品达650多件,荟萃我市众多非遗保护项目。展馆以《物华之美 民间瑰宝》《泉腔之韵 晋唐遗响》《民俗之风 浓情闽南》《天工之巧 匠心营造》四部分,集中展示泉州部分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作品。旨在弘扬和传播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多彩和独特魅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为现代社会增添光彩,给人们生活带来美好的精神享受。

文:林鸿平

图:柳雅晖、泉州市艺术馆副馆长庄建萍、肖婉婷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