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福建纪检监察机关抗击台风做法:抗击“米克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8-13 08:52

  

8月11日,漳州市纪检监察干部与应急抢险队员一道清理路面倒伏树木,及时排除安全隐患。陈德莲 摄

  8月11日7时30分,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沿海登陆,“米克拉”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2级。受台风影响,福建80余个县(市、区)先后出现降雨天气,短时间内对群众生活、交通带来严重影响。

  灾情就是命令。福建省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全力抗击,与台风展开了一场时间赛跑。

  最大降雨出现在台风登陆地漳浦县,10日6时至11日11时,漳浦县累计降雨量超过170毫米。11日7时许,该县赤岭畲族乡杨美村低保户蓝开文在转移过程中,手指被狂风关拢的铁门突然夹住,顿时血肉模糊,鲜血直流,必须紧急送医。正在该村督查的赤岭畲族乡纪委书记陈安华和镇村干部闻讯赶来,帮助老蓝简单包扎后,立即直奔乡卫生院。

  此时“米克拉”已在漳浦沿海登陆。狂风肆虐,暴雨倾盆,沿途到处是东倒西歪的树枝。陈安华一行不时下车清理路障,及时调换车辆,换道前行。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在紧急清理11处路障、更换4部车辆后,终于把老蓝安全送达乡卫生院就诊。

  “这些围挡倒在路上,过往车辆稍不留神就会撞上!得赶紧清理好。”11日上午8时,长泰县纪委监委第一督查组在前往长泰经济开发区银塘办事处时,发现处于维修期的银塘路,已有不少围挡被风刮倒,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对此,督查组立即联系相关负责人,组织党员干部拉起警戒线,并联系道路主管部门进行抢修。1小时之后,道路便恢复畅通。

  转移受困群众是防抗台风最紧急的任务,该省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出动,挨家挨户上门劝说,肩挑背扛帮群众转移,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走,我们再到几户住在低洼地带的群众家看看,这个时候群众千万不能回迁。”11日凌晨5时许,转移安置群众到深夜的安溪县湖头镇纪委书记黄仕鹏顾不上洗漱,便又出门了。

  冒着风雨到达现场后,黄仕鹏发现一处溪道被垃圾堵塞,立即跟村干部一起,用竹竿将堵塞的垃圾清理干净。随后,黄仕鹏马上安排人员,对沿溪两侧进行巡逻。

  进入台风高发期后,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好防汛抗灾“先手棋”。据了解,早在7月中旬,福建省纪委监委就召开常委会和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前部署防汛防台监督工作。(熊纪通 孙东勇)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