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增强风险意识 四级联动督促防汛防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6 09:31

  为应对近期汛情以及8月份后续可能登陆的台风,福建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福州、宁德、平潭连日来组织1290艘渔船全部撤离到安全区域,关闭沿海55个景区景点、310个在建工程工地。

  福建各级有关部门落实落细防御措施,纪检监察机关同步靠前监督。福建省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增强风险意识,把防汛防台监督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下好防汛防台先手棋。

  通过启动省、市、县、乡四级挂钩监督工作机制,该省各级纪委监委由监督检查室牵头负责联系地区防汛防台监督工作,实施专人负责、专线报告,紧急情况即报制度。

  在闽北,南平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挂点联系的县(市、区),对县乡两级党委政府防汛救灾预案制定、应急物资到位情况、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一线监督检查。南平市监委委员曹声波介绍,从目前监督检查情况来看,县乡两级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部署比较到位,在上一轮的强降雨中,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把洪涝灾害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作为防汛防台的第一线,闽东宁德的福鼎、霞浦等地沿海乡镇纪委靠前监督,聚焦渔船、养殖渔排、避风渔港,对各类隐患点、监测预警和危险区域转移人口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应急预案落实到位。同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干部进行约谈,增强防汛责任意识。

  “今天已经启动防台Ⅱ级响应,大家要按照防汛救灾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好,严格应急值守,密切关注地质灾害点的情况,千万不能让已转移群众自行返回。”8月3日晚21时30分,福鼎市管阳镇纪委书记林楠楠再次来到章峰村,仔细查看防汛防台物资储备后,再三叮嘱大家要防止麻痹思想和松懈意识,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此外,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严肃纠治防汛防台期间擅离职守,脱岗空岗以及迟报、不报、漏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情节轻微的,将采取谈话提醒等方式,加强教育管理;对情节严重的,将严肃问责,开展一案双查,并予以全省通报。(通讯员 黄兴华 汪春涛)

【责任编辑:蔡奇凡】